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关键人物上法庭 命案真相终昭示:浙江绍兴检察助推证人鉴定人出庭常态化
时间:2017-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11月27日电(通讯员钱国 吴闻哲) “尸检时发现有玫瑰齿和颞骨岩部红染的现象,我们考虑她的死因是窒息,结合尸骨呈现的被动性抵抗伤和控制性挤压伤,所以我们认定被鉴定人是他杀。”近日,司法鉴定人顾钰奇在法庭上如是说。这是绍兴市检察院申请鉴定人出庭任水木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作证的一幕。最终,法院采纳了鉴定人的意见,任水木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目前判决已生效)。

  2001年,家住绍兴市上虞区的任水木结识了被害人覃春秀,后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但两人时常因家庭矛盾发生争吵。2009年的一天,任水木因怀疑覃从家私自拿钱等问题与覃发生争吵,继而在家中附房内发生打斗。期间,任水木用双手掐住覃颈部致其窒息死亡,并将其尸体掩埋在附房南侧弄堂内。2016429,覃春秀的尸骨被污水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发现,同日,任水木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然而,因案发时间间隔多年,尸体已白骨化,除被告人供述外,无其他直接证据可证明被害人系外力致窒息死亡,证据链较为薄弱。对此,绍兴市检察院依法申请鉴定人出庭,通过鉴定人在庭审中详细解释作出鉴定意见的依据,如被害人尸体所呈现的控制性挤压伤、血荫、玫瑰齿等现象,增强了鉴定意见的可信度,法院对此予以采纳。

  据了解,今年以来绍兴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共有22名证人、8名鉴定人出庭作证,对法官通过庭审查明案件关键事实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