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胡东林检察长:以“绿色”为引领,推动检察工作新跨越
时间:2018-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0日,绍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东林在《检察日报》检察长论坛发表署名文章《以“绿色”为引领,推动检察工作新跨越》,全文如下。
       2016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上级机关工作部署,强化思想引领,聚焦工作重点,注重系统推进,着力推动司法办案“公正、理性”、服务大局“精准、高效”、检律关系“清朗、和谐”、检察管理“规范、合理”,全市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
  以“谦抑、审慎、善意”为指引,着力推动司法办案“绿色化”。认真遵循“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着力推进司法办案“公正、理性”。坚持“少捕慎诉”理念,探索案件源头非罪化处理,牵头与政法各家出台文件疏通审查起诉环节、立案侦查环节、刑事入口轻微案件下行通道。构建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建立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组成的快速办案组、探索建立检察官助理履职的工作机制等,提速结案,切实解决案多人少问题。严格适用比例原则,加强对逮捕、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的审查把关和动态监控,尽量采取对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影响较小的办案方式,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的合法权益,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以“重点工作”为抓手,着力推动服务大局“绿色化”。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着力推进检察服务大局“精准、高效”。出台营造“安商、护商、振商、亲商”司法环境13条意见等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工作机制10余个,开展侵犯企业商业秘密多发态势情况专题研判活动,服务举措深入贴近非公企业切实需求。
  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着力推动检律关系“绿色化”。以检察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着力推进检律关系“清朗、和谐”,出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十项承诺》及48条《实施细则》,明确承诺对律师申请阅卷,查询档案文书,控告、检举、揭发和未羁押简单案件当事人告知讯问等4种具体事项“最多跑一次”。
  以“深化三项改革”为契机,着力推动检察管理“绿色化”。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推进检察管理“规范、高效”。坚决放弃唯数字办案的业务评价模式,牢固树立“多监督一起案件、多纠正一个违法、多消除一个不公正隐患、多赢得一份对司法公正的赞誉和少漏掉一个不法犯罪分子、少发生一起冤错案件,少伤害一个无辜群众、少造成一点对公平正义的损失是检察机关最大政绩”的“四多四少”绿色司法政绩观。开展“争创优秀领导班子”“争创优秀工作团队”“争创优秀检察官办案组”三个优秀争创活动,激发两级院干事创业激情。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