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最高检向全国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绍兴检察实践
时间:2018-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个围墙问题我们可以协调,邻里间以后应该互相体谅一些。”10月31日上午,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通过枫桥检察室主任周峰与村干部的协调,村民陈琳(化名)与邻居张霞(化名)终于同意村干部对两家的房屋建设纠纷的处理,并一起到诸暨市检察院,通过“自助式和解引导员库”挑选的调解员,进行面对面调解。整个调解过程都被最高检官方微博、微头条直播推广。   

  类似陈琳这样的案件,去年诸暨市检察院检调对接200余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修补了裂痕。当天包括诸暨的检调对接,全市共有9项检察工作内容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头条号进行了直播。在浙江博泰纺织公司,新昌县检察院检察官王惠敏来到企业开展法治宣讲,并送上了检察机关服务非公企业白皮书,询问了解公司的法律需求,从源头预防犯罪;越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王学谦则通过智慧公益信息共享平台筛选出一条群众举报的排污线索,经过对排污地污水、土壤等样本进行采集及初步检测;嵊州市检察院“青青草”团队检察官、爱心义工团成员和6名涉罪未成年人一起在阳光山庄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检察机关,近年来,我市两级检察院立足绍兴地域特点,将“枫桥经验”融合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取向,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肩负起创新发展的使命,全面建设检察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检察环节多元解决纠纷、参与源头治理预防犯罪、夯实基层基础服务群众等等五大工作体系,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实践。

  记者了解到,本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与浙江省检察院共同组织,以“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主题,跟随绍兴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官的脚步,揭秘他们在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矛盾、预防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绍兴实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