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为民新体验
时间:2019-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打造司法为民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八分钟工作圈制度,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全面有序推进司法救助工作……2018年,绍兴市检察院以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为根本宗旨,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供适应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等司法需求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为人民群众带来法治服务新体验。

  网上网下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一个案子有厚厚的数十本案卷,律师如何带走阅卷?一张光盘轻松搞定;律师代理的嫌疑人是不是已经被批准逮捕,有没有被起诉?各个程序性信息会及时主动推送到律师手中……在绍兴律师界,但凡提起12309检察服务中心,都说能感受到八分钟工作圈制度带来的实惠。

  2018年,绍兴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认真贯彻执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确定检察服务六个一标准’”、建立八分钟工作圈制度、实行三分钟光盘领取行动等举措,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果。2018,全市共接待律师阅卷1270人次,刻录光盘872张,更好地做实做细律师接待与阅卷工作;安排律师及当事人约见检察官216人次;完善案件信息公开微信服务平台,主动向介入检察环节的律师推送案件所有程序节点信息3190多条,确保律师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预约办理事项零跑腿

  此前,检察机关服务群众功能分散在不同部门,改造升级后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了从分散到集中的功能集合,让群众走进一个门,通过一个窗口即可办成事。市检察院业务管理监督部主任彭新华说,改造升级后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了所有检察对外服务功能,致力于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涵盖的控告、申诉、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多个事项,都是检察业务中与人民群众直接相关的内容。

  全市两级检察院在面对面服务基础上又做到了键对键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门户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提出控告、申诉、法律咨询、案件公开信息查询等,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检察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为了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两级检察院把智慧检务融入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视频接访室,可以方便群众通过远程视频向本市、本省、省外等不同地方、不同级别的检察院反映问题,实现了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检察服务;也可以由多个检察院联合接访、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建立了上下级、跨区域同时接访的新模式,既有效解决了群众舟车劳顿之苦,又促使群众诉求更加及时妥善得到解决,就地化解矛盾。

          

                                                                              检察服务中心受理案件

  畅通举报 监督实效回应关注

  真没想到,检察院这么重视,养鸭场不再往河道排污了,我还获得了举报奖励金!”20181031日,诸暨市民老赵(化名)来到绍兴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从检察官手中接过3000元的公益损害举报奖励金。这是全省检察机关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成立以来发放的首笔举报奖励金。

  201810月初,老赵向绍兴市检察院举报当地一家养鸭场污水直排河道问题。该院立即将线索移送诸暨市检察院,后经检察官实地查看、现场取证等,证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诸暨市检察院向养鸭场所在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立即对养鸭场的排污问题进行整改。很快,养鸭场污水直排情况得到了整改落实,养鸭场旁的河塘也得到了彻底清淤,当地政府还对周边规模养殖场进行了一次整顿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这是绍兴市检察机关对群众举报承诺奖励的兑现。20186月,为聚焦公共利益保护和诉讼活动监督,绍兴市检察院挂牌成立了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在此基础上,绍兴市两级检察院根据自身工作特点搭建起了举报线索收集平台,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  

  广大群众除了可以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网上举报等方式向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反映问题外,市检察院还加强与相关政府机关、媒体平台、民间组织的协作配合,建立相应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立12345政府服务热线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机制,越城区检察院与绍兴地区规模最大的生活门户网站合作,推出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网上举报平台。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快速路,市检察院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公益损害、诉讼违法举报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从窗口职能、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工作保障、责任落实五个方面,明确举报中心接到举报、控告线索后,应及时完成初审、分流、移送等工作;对于接受的公益损害类举报线索、诉讼违法类控告线索等,都明确了办理情况、办理结果反馈期限,为来访群众提供更加快速、亲和、周到的检察服务。举报中心切实加大了对群众诉求的受理、办理、交办督办力度,尽量缩短处理、办理时间,严把关,切实用实际效果赢得群众信任。

  20187月,越城区检察院办理的田某某公益损害举报案,为全省首例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损害举报案,通过举报发现绍兴城区多座古桥存在修护不及时、监管缺失等问题,检察院经调查核实后,向相关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有效地促进了古城绍兴的古桥保护。

  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发生于民间借贷、离婚财产、以物抵债、执行异议等领域的虚假诉讼有所增长,尤其是套路贷等新型诈骗犯罪中,犯罪分子往往通过虚假诉讼将非法债务合法化谋取非法利益。市检察院不断寻找检察为民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群众关切主动出击加强虚假诉讼线索摸排,在鼓励群众参与举报的同时,也积极打击虚假诉讼来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盛扬说,举报中心立足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枫桥经验”,有助于拓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诉讼监督工作的线索排查,群众举报是我们发现公益损害和诉讼违法的眼线,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利器’”

          

                                                                 省、市人大代表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司法救助 切实提供检察温暖

  谢谢,谢谢,谢谢你们!你们的救助给了我们母子俩这么大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2018年的一天,司法救助申请人韦小丽(化名)向柯桥区检察院控申部门的干警送上了一封感谢信。信虽不长,却胜千言万语。原来,韦小丽是一起抢夺案的被害人,因被强行夺包而从电动车上摔下来受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无妄之灾给本来就困难的韦小丽一家带来了巨大的负担,让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上加霜,韦小丽甚至还动了轻生的念头。对此,柯桥区检察院检察官反复与她沟通交流,帮助她克服心理困境,并根据现实情况,为她申请到了司法救助。拿到司法救助款的韦小丽,燃眉之急解了,也让她有了生活的新希望。

  获得司法救助的不仅仅是韦小丽一人。14岁的小珊(化名)一家是贵州人,父母一直在诸暨打工,家里还有兄妹,但因为家庭问题,母亲成了杀害父亲的凶手,父亲死了,母亲被抓,孩子们陷入了困境,无辜的孩子以后该怎么办?检察官在办理此案过程中,一方面立即将该案导入司法救助程序,给无依无靠的孩子经济上的救助,另一方面积极为孩子寻找新的监护人。经过查询户籍资料和多方走访打听,检察官了解到,孩子们有个大伯在诸暨工作。经过多次沟通,孩子大伯答应了承担小孩的抚养责任。在司法救助过程中,市检察院启动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让大伯直接在诸暨提供身份信息等司法救助所需要的材料,而不需要路远迢迢跑到市检察院办理手续,用智慧检务提供方便快捷的检察服务。

  2018年,市检察院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拓展司法救助形式,在延伸帮扶触角上下功夫,体现司法关怀,全市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7件,救助人数45人,救助金额共计92.6万元。既彰显了绍兴市检察机关公正执法的办案宗旨,又有效提升了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实效,同时还体现了绍兴市检察官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使群众在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让老百姓能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当下。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群众留言中,一位市民如此说。在群众眼里,正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拉近了检民距离,便捷了检察服务,畅通了反映渠道,给人民群众带来便捷、快速、安心、公正的检察为民新体验。

           

                                                                             检察官开展远程视频接访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