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绍兴市政府举行法治政府建设暨府检第一次联席会议
时间:2020-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0日下午,绍兴市政府召集司法局等18个部门与绍兴市检察院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暨府检第一次联席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共商进一步畅通政府部门和检察机关沟通渠道,切实发挥检察机关行政检察职能,凝聚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的合力等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俞流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翁跃强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俞流江主持。

  翁跃强检察长作了《关于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年7月至2020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29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49件,所办案件获得全国、全省典型、精品案件13件。行政检察方面,选取行政复议阶段的典型案件线索,有序参与行政复议阶段争议化解。同时,积极运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平台,调动基层检察室贴近基层、深入群众的方位优势,助力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把检察工作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格局。此外探索与法院合力共促诉源治理,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检察元素适度融入诉源治理工作。

  行政公益诉讼方面,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注重与行政机关形成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合力,破解行政执法领域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实现办案质效全省领先。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三年来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49件,行政机关在法定时间内回复率99.42%。树立“持续跟进”理念,对于行政机关根据检察建议,对行政相对人作出行政处罚后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坚持一跟到底。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加强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的生效行政裁判结果监督、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在加强诉源治理机制建设中的职能作用等,助力破解行政发案率高、行政败诉纠错率高、行政负责人出庭率低的“两高一低”问题。进一步提质拓面,通过加强与基层治理体系、12345群众来访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等方式,发挥行政公益诉讼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广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信息共享平台,依托大数据优势,收集行政机关的权力清单和执法清单,通过分析、评估,查找行政检察监督线索,形成全面监督格局。

  盛阅春市长对全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检察机关在促进依法行政、助力破解行政执法难题、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就进一步借助行政检察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强化窗口意识,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一方面要深刻认识法治政府是重要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府检高效联动是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建立府检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府检高效联动,顺应了群众对社会安全、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对于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协同联动,不断为法治政府建设注入新动能。对于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法律意见、风险提示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反馈、积极采纳,从源头上遏制行政争议“增量”。检察机关应积极履行职能,有效将行政争议化解于早、化解于小,并通过与其他行政争议化解机制的衔接协同,切实提高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效率,全力去除行政争议“存量”。特别是各地复议机关要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共同参与争议化解,检察机关也要积极提供优质的法律意见,协助复议机关共同做到案结事了政和,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行政检察通过审查主体履行法律的状况,督促各主体纠正错误,弥补或者减轻公益损害,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全面带动治理主体,发挥持续可靠的治理效应,全力防止行政争议“变量”。

  强化担当有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要重抓关键少数,提升法治素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尊法学法、身体力行守法用法,争当法治素养“领头羊”。要聚焦重点领域,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行政执法公示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联合执法、掌上执法,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注重先行示范,营造良好氛围,借助宣传平台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合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会上,市检察院还书面递交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行政管理风险提示》和《关于征收拆迁行政行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市司法局作了《积极发挥一府两院联动合力有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主题报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了《防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行政管理风险对策措施》的汇报。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