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绍兴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
时间:2020-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5日至16日,绍兴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结合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围绕为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绍兴检察贡献、展现更多绍兴检察风貌进行了交流。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翁跃强作了“站稳全省第一方阵,切实扛起‘重要窗口’建设的绍检担当”的主题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强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了一套文件机制,探索了一些创新举措,打造了一批精品案例,收获了一批领导肯定,切实扛起了建设“重要窗口”的检察使命担当。

  会议指出,认清工作形势,系统谋划下半年全市工作。要常观大势,深刻领会服务“重要窗口”建设的根本途径,结合市委中心工作和绍兴检察工作实际,打造具有绍兴辨识度、标志性的检察工作成果以服务“重要窗口”建设。要常观大局,充分认识法治绍兴建设的目标要求,通过具体的监督办案真正让民法典落实落地,并在此过程中全面提升“四大检察”品质。要常省自身,准确把握绍兴检察工作在全省的定位,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下半年的工作,拉长版、补短板,确保绍兴整体工作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坚持善作善成,在服务“六稳”“六保”中彰显绍检担当。要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上更加务实,继续做好省人大《民企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大力探索涉企轻罪案件宽缓化处理,继续做好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制度和集中管辖制度的推进工作。要在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更加坚决,在“清”字上下功夫,确保如期完成“清案”任务并做好案件起诉质量的把控;在“建”字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把建章立制、促进长效常治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在“宣”字上下功夫,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加强典型案例的总结提炼。要在融入社会治理上更加主动,找准检察机关融入的路径,主动从办理的案件中寻找切入口,推进检察环节诉源治理,继续坚持“少捕慎诉”,加强“少捕慎诉”配套保障机制的的探索力度,继续做好信访矛盾化解,持续深化信访“最多访一地”改革。

  会议要求,拉高业务标杆,在做优做强监督中体现绍检作为。要以贯彻省、市委《意见》为契机,将14项配套机制真正落到实处,在机制的保障下持续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要以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为抓手,持续补齐监督能力短板,持续深化问题排查,大力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推动全市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整体提升。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主线,切实提升监督质量,抓好案件质量,抓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重视精品案件培育,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会议强调,聚焦主动监督,在推进检察转型上贡献绍检方案。坚持智慧引领,围绕发现线索这个核心问题,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数据的收集和整合,同时加快构建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法律监督线索分析平台。坚持双轮驱动,通过法律监督和检察侦查工作的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充分发挥二者融合优势,达到“1+1>2”的效果。坚持一体化推进,对跨区域、地方办理有阻力的案件、重大的案件,市县两级检察院可以合力办理等。

  会议指出,坚持素质兴检,在提升核心战斗力上展示绍检形象。牢固树立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队伍;通过持续开展业务素能提升培训、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引进和干部交流任职力度等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始终坚持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探索建立健全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激发队伍工作活力。

  会上,市检察院各分管领导布置了下半年分管线工作,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就围绕“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检察贡献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钱武生主持。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