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绍兴市委统战部、绍兴市检察院联合召开“检察数字化改革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时间:2021-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4日,绍兴市委统战部、绍兴市检察院联合召开以检察数字化改革工作为主题的专题协商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翁跃强参加会议,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市工商联主席,市知联会、网联会、新联会负责人,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叶卫红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翁跃强检察长通报全市数字检察建设情况,近年来,绍兴市检察机关深刻把握形势,找准检察能动司法新路径,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数字检察为牵引、以类案监督为核心,以促进严格执法和社会治理为目标”的检察创新发展之路,监督案件数量实现爆发式增长,法律监督的质效大幅提升。

  绍兴市检察机关深化数字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集成、跨界、协同开展法律监督,从被动监督到主动监督,从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从单兵作战到内外融合,从监督办案到社会治理,推进法律监督转型新模式,绍兴的数字检察工作,成为了我省数字化改革一个较为成功的缩影。

  下一步,绍兴市检察机关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服务中心工作,把数字化改革全面贯穿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来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平台优势,提升数字运用能力,创新场景应用;进一步深化模式探索,提升线索研判能力,确保监督刚性;持续紧盯热点难点,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履职效能,化数字优势为治理效能,更好明确攻坚方向,开启绍兴数字检察新阶段。

  与会代表对全市检察机关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坚持数据赋能、以案促治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全市检察机关下阶段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数字检察应用场景创新、提升监督质效、助力社会治理等建言献策。

  叶卫红部长表示,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重点工作可圈可点。一是充分发挥“人和”优势。新昌是梁柏台的故乡,梁柏台是人民法制事业的创始人、人民司法制度的开拓者、红色政权的第一位检察长,是人民检察制度最早期的重要“力行者”。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学习和传承梁柏台革命精神、法治精神,为新时代绍兴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打好底色。二是充分利用“地利”优势。绍兴是“枫桥经验”发源地,全市检察机关凭借“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不断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三是充分借助“天时”优势,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为契机,将数字化改革作为攻坚方向,切实把数字检察办案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希望全市检察机关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统一战线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协商监督的实效。同时也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市委统战部也会进一步搭建平台载体,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调研、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为助力绍兴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添砖加瓦。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数字检察展厅,了解绍兴数字检察建设成效,并参观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缅怀革命先烈。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