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范小云:用责任心担起工作 以平常心面对生活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范小云是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副主任,从事法律工作已15个年头。谈及过往,无论是成就时刻,抑或病痛阶段,他的语气始终很平静,因为在他看来,这些都只是平淡的往事。他的办公室门口有一块铭牌,上面写着一句座右铭“勤奋做人,扎实做事”。这句看似简单而朴实的话,便是他一以贯之的理念。

  “我从不把自己当病人”

  2017年年底,在承办一起网络平台诈骗案时,范小云的身体出现了异样,他的左侧颈部逐渐出现了一个鹌鹑蛋大小的肿块。由于当时案情复杂且涉案人员众多,计算涉案金额、提审嫌疑人等都有庞大的作业量,他无暇自顾,直到工作告一段落才就医,此时距离发现肿块已将近一个月。

  经诊断,这是一颗转移性肿瘤。范小云被确诊患有鼻咽癌,听到这个消息,他却依然淡定自若。

  “身体出了问题只能是积极面对,我没有太大心理负担。”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范小云这样说,“我甚至从不把自己当病人,连医生护士都说我心态好。”

  事实证明,至少在工作上,他还真没拿自己当病人,这期间他的办案节奏一点都没放缓。20181月至5月,他一共接受了四次化疗和放疗,三次间隙他无一例外都回到工作岗位办案。

  为了追赶治疗期间落下的进度,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时常连轴转。病痛中,他食不下咽、味觉全无,体重下降不少,面容也日益憔悴,可他全然不顾,始终与同事并肩战斗,与嫌犯斗智斗勇。

  那段时间,他承办了多起涉嫌故意杀人、贩卖运输毒品等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面对嫌疑人的对抗沉默以及关键证据的缺失,范小云和他的助理一次次前往看守所提审,并会同公安机关采用技术手段,不断寻求突破,还原事实,为起诉做好充足准备。

  家人和同事没少表达心疼的责备,而他的理由一直很简单:“案子审查起诉有时限,又不能忙中出错,我自己去做更放心。”

  “他对细节有近乎偏执的较真”

  说起范小云,公诉部的干警们都会大谈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一个字眼他都不马虎,比如描述故意伤人案情时,写‘刺’还是‘捅’,‘割’还是‘砍’,他都要推敲一番。”

  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法律人的基本素养。“法律文书不同于文学创作,容不得半点夸耀或贬损性质的主观色彩,所以每一个字都要用得恰如其分,”范小云说,“这是对法律负责,也是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负责。”

  除了起草法律文书时的“苛求”,对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范小云更是力求丝丝入扣,无懈可击。2017年年初,他承办了一起使用麻醉药物实施抢劫并致人溺水身亡的案件,在仔细审阅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时,发现了疑点。

  案卷对涉案药物的学名和化学成分语焉不详,只是模糊地写有“迷昏药”字样。这一关键信息的缺失将直接导致起诉无法正常进行,但当时死者体内的药物已经分解,难以化验。范小云可一点不含糊,立即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通过提审嫌犯、请药理专家分析药效等手段,克服困难,追溯事实,历时两个月,最终确定所谓“迷昏药”实际是马来酸氯苯那敏片,从而形成了完整闭合的证据链,犯罪分子亦得到法律严惩。

  2006年开始在公诉工作至今,范小云负责了近5001500余人案件的审查起诉、判决审查及侦查监督审核工作,凭着自己“一根筋”的较真精神,没有出现一起冤案、错案或瑕疵案,其中梁海青等生产销售假药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2012年度“三个效果统一”优秀案例。

  “他是我们这儿的‘活法典’”

  “有时对案件定罪量刑拿捏不准,问问范主任,他总能当场说得清清楚楚。”在同事眼里,他就是一部“行走的法典”。

  应对业务难题游刃有余,不仅源于范小云法学科班的出身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更来自于他理论加实践的工作理念。在他的办公室里有两个半平米见方的书柜,里面竟密密实实摆放着近五百本法学专著和法条册子。范小云说,这只是他藏书的一小部分。在他看来,重实务而轻理论容易陷入就案办案的窠臼,只有广泛阅读法学经典,才能培养更加全面严密的思维方式。

  为了不挤占工作时间,范小云常牺牲午睡和夜间休息时间阅读,例如规定自己每天必须读五十页书,即使再忙,也要先了解梗概,空闲时再重新精读。

  范小云喜欢阅读也善于总结。尽管平时工作任务繁重,他仍然笔耕不辍。先后两次参与高检院重点课题研究,撰写调研文章30余篇,多篇在国家级法学核心期刊发表。因成果突出,曾荣获浙江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和绍兴市首届社科新人称号。

  范小云非常欣赏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人类要在竞争中生存,便要奋斗。纵使艰难困苦,依然奋斗不止,大概是范小云为这句话添加的最鲜活的注脚。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