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陆海: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矫正人员陈某近期有多次越界和关停机记录,我们需要检查你们的处理情况,上次检查发现你们对矫正人员王某和谢某未开展定期走访工作,我们已发出书面检察建议,这次需要检查你们的整改情况……”

  在绍兴某司法所,检察人员拿着手机,对照智慧检务平台自动生成的检查任务清单,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拿出对应的工作记录,逐条进行检查后,对每条检查任务进行结果评价,并把其中有问题的工

作表格拍照上传。一个小时过后,对该所全部32本矫正人员档案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检查完毕,检察人员在手机端点击“检查结果清单”,把检查结果现场反馈给该司法所负责人,并对发现的多个问

题作口头提醒。回到办公室,电脑已自动记录好检查结果和照片证据,并对该司法所的监管质量做出整体评估打分,评分较低的监管环节和司法所将被自动列入“红名单”重点检查。

      这就是我们使用智慧检务平台进行社区服刑检察监督的实际场景,从平台正式运行到现在已经过了6个多月,回想起平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点点滴滴都是宝贵且值得回味的经验。虽然从表面

看,这是一个简单的应用小程序,但是其研发过程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一个全新的设想

   2017年6月,刚转岗到刑事执行检察部不久,我就参加了一次全市范围的社区服刑联合检查,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用传统方式对社区服刑进行检察监督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检察人

力资源不足,全市110个司法所监管着300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所有矫正人员的监管记录表加起来有近12万份,但全市从事社区服刑检察工作的人员数量却只有12名。如果毫无差别地实施“地毯式”巡察,不仅

费时费力,监督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但如果仅凭主观意愿进行随意抽查,则会影响检察监督的全面性和公正性。“我们能不能自己打造一个适合检察监督特点的智慧平台,让平台通过分析这些监管数据,帮助

我们提高检察效率,更精准地发现司法所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7年7月,在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的背景下,分管领导陈理平副检察长提出了这样的想法,并迅速带领部门主任和我成立了课题组,下

决心要解决这个难题。

  在痛苦中寻求快乐

   课题最大的难度在于自主研发、创新,没有前人的参考和借鉴,整个过程都在探索中进行。我们想要的并不只是一款简单的数据分析软件,既然要做一个“智慧”平台,那必须要有其“智慧”之处。

于是为了让平台能自动为我们指派科学、合理、精准的任务清单,我一头扎进了各种文献里,主观赋值法、客观赋值法、人工神经网络、模糊综合评价法等等,一大堆从来没见过的数学公式迎面扑来,要深入

理解这些,对非理工科出身的我来说绝非易事,我只能买来各种基础教材硬着头皮走上了自学之路。

  不出所料,自学的过程和我预想的一样困难,有些公式我连续两三天反复看还是理解不了。经常性自我怀疑,阶段性心态崩溃,“世上没有笨人,说我笨,我就多想一会儿”,陷入深深的焦灼后,我

只能这样自我安慰。但有苦必有乐,一个多月下来,随着一个个公式被我学懂弄通,一个个原理被我理解掌握,一个又一个惊喜和快感不断被制造出来。最终,通过反复验证,我们构建出了能实现需求的算

法,这是在整个研发过程中让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获得了一种亲手打开一扇门的满足感。

  最强的武器就是补丁

   系统运行模式和算法设计完毕后,马上联系软件公司,沟通过几次之后就开始编程了。开发过程中,为了真正解决一线检察人员的痛点,给他们一种“给的再多,不如懂我”的感受,我们每天都在不

断想办法提高用户体验。软件整体颜色一致性,全部结构整洁性,首页展示内容完整性,表单列表简洁性、交互逻辑正确性等等,所有的这些我们都不能敷衍了事,直到最后自己都觉得实在是有些“入魔”

了。软件初步开发完后已经接近2017年年底了,紧接着就是测试,打补丁、再测试,再打补丁,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接触了诸如白盒测试、黑盒测试等听上去很炫酷的找Bug方法。

   2018年,智慧检务平台正式成型并在全市范围内运行,运行过程中,我们又收到了很多一线检察人员的感受和建议,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大启发。经过了前后20多个版本的更新,最终,在智慧平台的辅助

下,一线检察人员只需根据手机端的任务指引到司法所现场进行“傻瓜式”检查,其他的事务性工作几乎可以全部交给平台自动完成,监督效果大大超过了预期,智慧平台也在全省范围内

被推广使用。

   很庆幸自己参与了这次软件研发的完整过程,我从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最重要的是,这种努力把小事做到极致,对产品一砖一瓦、一凿一砌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对我来说,肯定是受用终身的。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