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从检30年间】裘再盛:三十五年的坚守与情怀
时间:2018-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裘再盛,198412月参加检察工作。现任新昌县检察院侦查监督部检察官助理,曾任原新昌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公诉科科长、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所获荣誉:曾记个人三等功,先后十余次获评“新昌县优秀公务员”,2次获评“新昌县十佳政法干警”。

  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在灯下潜心研究法律条文;多少次跋山涉水,是为了补充物证,复核证言;多少次对新同事言传身教,是为了让检察新人尽快进入角色。他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始终坚守法治信仰。他就是新昌检察的“老黄牛”——裘再盛。

  严谨缜密,他是办案能手

  从检三十余年,裘再盛始终把岗位责任放在第一位,在勤勉钻研业务的同时,注重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踏踏实实做好每项检察工作。

  上世纪90年代,新昌拔茅供销社发生一起贪污案。裘再盛顶着压力,带领反贪局侦查员进行了缜密细致的初查,收集到了足足50公分厚的资料。通过一星期的实地蹲点、化妆侦查等手段,终于查清了基本事实,移送审查起诉。

  裘再盛不但善于跟犯罪行为作斗争,还深谙“亡羊补牢未为迟” 的道理。他常与案发单位人员一起追根溯源、查找漏洞,对一些行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积极帮助制定预防措施,为预防犯罪积极努力。

  俯首勤耕,他是活的“法典”

  在反贪和公诉岗位的24年间,“忙碌”是裘再盛工作不变的主题。“学而不思则罔”,即便办案再繁忙,他也从未放弃总结思考,可以说,他办案水平的提升离不开自己一再的反思琢磨。2005年至2006年,他几乎放弃所有休息时间,就算是身患胰腺炎期间也没有丝毫懈怠,全力整理编辑《刑法司法解释汇编》。该汇编最终成为后来新昌县公检法刑事办案业务部门的必备法律“宝典”。

  裘再盛认为,法律人除了运用法律去办理案件外,也要多关注法律本身,推进法律制度完善,这也是培养法律人自己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言传身教,他是指路明灯

  办案之余,裘再盛也十分注重对年轻干警的“传、帮、带”,对检察新人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使他们能尽快熟悉业务,提升团队整体办案能力。当然,他一丝不苟、有板有眼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果敢善断的鲜明气质,也无不影响和带动着年轻干警。在他担任公诉科科长和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期间,就曾培养出多名全省”十佳优秀公诉人“和全省”民行十佳办案能手”,可谓为之不厌,诲人不倦。

  青春年华在日复一日的检察工作中静静流淌。时光流转,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初心;岗位更迭,变的是职责,不变的是忠诚。岁月改变了他的面容,却改变不了他无悔的检察情结。保证法律正确实施,把芳华奉献给检察事业,这就是裘再盛的坚守和情怀。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