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从检30年间】叶复春:从检三十年初心未改,经历变故热情不褪
时间:2018-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叶复春,19858月参加检察工作,现任嵊州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所获荣誉:被嵊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公务员嘉奖,嵊州市检察院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

  在嵊州市检察院里,有一位远近闻名的才子,他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从检三十余年仍工作在业务一线,他就是叶复春,检察院里的年轻人都亲切地称呼他“叶老师”。

  通文达艺的“大才子”

  19857月,叶复春文秘专科毕业后进入原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对于当时的检察院来说,大专文凭已经是高学历,但叶复春并不满足,为了能更好地适应业务工作,他入职后抓紧学习不放松,很快又考取了法学本科文凭,成为适应各项检察工作的多面手。进入检察院工作后,叶复春先后在办公室、公诉科、侦监科、反贪局、监所科等多个部门工作,得益于文秘、法学两项专业技能和好学、善学的好习惯,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有着优秀的业绩。叶复春不仅工作能力出色,还精通各种文艺,二胡、象棋、书法、绘画各项技艺出类拔萃,很快就打响了“大才子”的招牌。

  正当意气风发时,一场意外改变了叶复春的人生轨迹。2008年初,叶复春遭遇车祸导致头部重伤,当时情况十分危急。经历了长达一年的抢救、开颅、复健后,叶复春以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车祸改变了叶复春很多,视力、体力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甚至改变了他的容貌,但没有改变他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他依旧坚持在检察业务一线发光发热。

  在押人员的“谈心人”

  事故发生后,叶复春从公诉科调整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工作,承担的主要工作是“驻所谈话”,这是驻所检察官了解监管情况和在押人员基本情况的重要途径。虽然羁押在看守所内的都是涉嫌犯罪人员,但也有思想包袱和畏罪情绪,叶复春坚持每周三次到看守所与在押人员谈话,与在押人员沟通思想,帮助在押人员放下思想包袱。

  叶复春谈话风格张弛有度,该批评的批评,该宽慰的宽慰,总是能起到良好的效果。久而久之,在押人员就把叶复春当作倾诉对象,也跟着管他叫“叶老师”,在押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叶老师”的称呼就这么一直流传下来。2013年,叶复春根据工作经验撰写了《驻所检察出入所谈话体会和建议》一文,为驻所谈话总结了经验,开辟了思路。

  检察队伍的“凝合剂”

  在检察院内,叶复春是出了名的好人缘,但好人缘其实来自于他的热心和付出。叶复春所在的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跟检察院的其他部门一样, “事多人少” 的矛盾同样突出。叶复春并没有因为自己是老同志而对自己特殊照顾,相反的,他承担起了部门内“万金油”的角色,不管是“驻所谈话”这一本职工作,还是社区矫正监督检查、未成年人帮教等分外工作,他都毫无怨言,以身作则将整个部门团结在一起。

  每年春秋季,叶复春总是会邀请检察院内的老老少少,热热闹闹去他老家采摘樱桃和桃形李;每次单位组织工会活动,叶复春也总是积极参加、热心张罗。叶复春总是用自己的好人缘将检察干警凝聚在一起,而这背后,是他不计回报的默默付出。

  检察文化的“主力军”

  近些年,检察系统越来越注重检察文化建设,而在嵊州市检察院的文化建设过程中,叶复春是绝对的“主力军”。2010年的廉政文化走廊建设、2017年的检察文化墙建设,叶复春利用自己的书画才艺,提供了书法、绘画作品近20幅,如今,这些作品依旧悬挂在嵊州市检察院内;每一年的元宵晚会,叶复春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二胡独奏、乐器合奏、曲艺表演,叶复春每次都能提供精彩的表演节目。

  今年,在“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成立大会”系列活动中,叶复春代表嵊州市检察院参加了嵊州首届剡溪诗词大会,现场书写了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歌作品《梦游天姥吟留别》,赢得现场一片掌声。但各项才艺的背后,却是别样的艰辛。叶复春因为头部受伤,视力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无论是书写还是识谱,他都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但他从无怨言,从不以此为借口,为检察文化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细细算来,叶复春从检已超过三十年,但时间没有改变他的初心;回想当年,叶复春经历重大人生变故,但意外没有消磨他的热情。如今,已经55周岁的叶复春依旧工作在检察业务一线,依旧在为检察事业作出贡献。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