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聚焦基层两会】检察工作好不好,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时间:2019-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近,绍兴市各区(市、县)两会密集召开,人大代表团、政协各界组别分组讨论和审议该区(市、县)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各地检察机关也纷纷派员参加,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代表委员们如何评价检察工作?又提出了哪些金点子呢?今天就带您走近越城区和柯桥区代表委员,听听他们的金玉良言!

   

  越城区人大代表王永刚:2018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越城区新一轮体制调整后加速发展的开篇之年,越城区检察院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发展。做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法律监督主业,做好、做精、做优、做强各项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工作创新创优有特色;深入开展专项检察监督、突出保障特殊群体权益。同时,对检察院自身建设持续发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检察人才,对提升越城检察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最后为越城区检察院2018年工作打call

   

  越城区人大代表冯校东:过去的一年,越城区检察院在改革背景下,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忠实履行职责,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特别是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主动收集民声民意,积极担当作为,依法起诉了全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办理了“绍兴古桥文物保护案”等,获得了媒体的广泛报道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希望区检察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为推进法治越城建设,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出新的贡献。

   

  越城区政协委员王越明:越城区检察院的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越城区检察院通过丰富的检察实践,聚焦创新、创优的理念,更进一步深化了法律监督主业,出台了一批创新机制的指导性文件。通过“检察好声音”、“朋友圈”等宣传方式,改变了老百姓对检察工作的传统观念;开展有声有色的专项检察监督,维护了特殊群体权益和社会公益,展现了“清”、“亲”的越检形象。

   

  柯桥区人大代表虞建妙:我认为柯桥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写得很好,整篇报告用数字说话,反映出柯桥检察在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队伍建设以及各项检察工作上都取得了新的成效。数据同样反映了,在这一年度,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数量较多,检察干警的工作压力也更大了。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柯桥区检察院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深化探索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依托法律援助工作站,检律联手解决信访难题,我觉得这是一个亮点。今后,我希望检察官能够继续深入送法进社区,让群众对法律有进一步的了解,可以更好化解群众矛盾。

   

  柯桥区人大代表魏中华:一直以来,检察工作都面临着 “案多人少”的难题,检察工作十分繁重,刑事案件数量也比较多,还面临着不少新型犯罪,例如“套路贷”、网络传销等,检察干警们为柯桥平安建设保驾护航。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对柯桥区检察院在强化监督职能方面的工作予以肯定,特别是对于重大案件提前介入、追捕漏罪漏犯等工作,我认为做得很好。

  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我也希望检察院在办理非公经济案件时可以适当考虑涉案企业的实际情况,围绕非公经济的特点,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注重改进办案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实现依法办案与企业发展有机统一。

   

  柯桥区人大代表葛云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听取了柯桥检察院2018年度工作报告,感受颇深。工作报告内容客观详实,一年来,柯桥区检察院能够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对于今后的检察工作,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在做好检察公益诉讼方面,更好朝为民着想的方向进一步发展,更好地维护百姓权益,忠实履行检察职能;此外,我还希望检察机关可以更好地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加强食药品领域检察监督工作,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推动平安柯桥的建设。

   

  柯桥区人大代表沈关梁:在听取了柯桥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后,我倍感欣慰,深受鼓舞。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司法改革后员额检察官办案模式,这对检察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也确保了案件的办案质量,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对于今后的检察工作,我想提几点建议,一是推进平安柯桥建设方面,我希望检察院能够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注重实效,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实践要求和逻辑延伸;二是在服务企业方面,我希望检察院可以多关注有关企业经济方面的案件,突出办案重点,注重办案效果,保障企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非公企业的负面影响,实现依法办案与企业发展有机统一;三是,我希望检察机关可以更好地开展环保检察工作,加大对污染环境企业的处罚力度。

   

  柯桥区人大代表王科英:我是一名教师代表,在听取了2018年度柯桥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后,我觉得柯桥检察2018年做得非常好,特别是对于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上,我要点个赞。尤其是我们的检察长还担任了“法治副校长”,这说明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相当重视。对于今后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我希望检察院可以加大“送法进校园”活动的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送法活动,比如针对校园欺凌等现象,更好地加大对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此外,我想检察机关可以组织安排检察干警与在校学生开展结对互助活动,加大送法进校园的范围。

   

  柯桥区人大代表俞彩玉:听取了2018年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我的感受就是柯桥区检察院了不起,一年来为对推进平安柯桥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在服务民营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上提供了精准的法律帮助。

  今后,我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的力度,特别是关于贴近百姓民生,民众心中最关心的一些现象和问题,比如是在修路、修桥、拆迁等民生领域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检察机关可以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开展公益诉讼调查,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彰显检察担当。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