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政法百佳”检察身影:模范政法干警——徐倩
时间:2021-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徐倩是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从检10年以来,她荣获全省第二届未检业务竞赛标兵,全省第三届控辩对抗赛优秀辩手提名,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成绩突出个人,全市检察机关 “十佳辩手”等十余项省、市级荣誉,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库……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对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其未来工作的鞭策。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这是徐倩所坚守的人生信条,也诠释着她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2012年12月,越城区检察院设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检察科,从那时起,徐倩便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一个案子,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未检工作的意义就在于此。”回忆办理的第一起未检案件,面对仅比自己小四五岁的迷途少年,心痛惋惜的情绪久久充斥在徐倩的心间。她深知,未检工作不仅牵动着千家万户,更关乎着祖国的未来,这种内心深处的使命感令她终身难忘。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徐倩在司法实践中发现,未成年人逃学、校园欺凌甚至于违法犯罪的背后,都与原生家庭紧密相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家庭结构残缺、家庭教育不当、家庭环境恶劣等都是他走向歧途的重要原因。”她分析。

  于是,徐倩在办案过程中十分注重亲职教育,在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精准帮教的同时,也对其家长开展“一家一案”亲职教育,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帮助修复、改善亲子关系,还涉罪未成年人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

  “本庭宣布撤销马某监护人资格,指定绍兴市越城区民政局作为监护人……”2020年8月13日,由绍兴市民政局起诉,越城区检察院支持起诉的马某监护人资格撤销案一审宣判。

  这是一起令人揪心的弃子杀婴案。作为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徐倩只能收起泪水,尽最大努力“治愈”眼前这个受伤的小生命。期间,徐倩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等多种手段,通过协同配合、改变定性、监护干预、提出抗诉等依法严惩弃子杀婴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深入开展被害婴儿综合救助工作。

  从督促起诉到支持起诉,从宣告缓刑到收监执行,从联系医院尽力救治到走访民政部门争取帮助……最终,冷血母亲被收监执行,被害婴儿得到妥善安置。孩子重获新生的每一步,都有徐倩的身影,该案也获评全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例。

  在徐倩看来,办好案件只是未检工作的第一步,如何跳出司法工作思维局限,推动解决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为此,徐倩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注重写好司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先后出台《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在校从业人员职业准入机制的意见》《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多项工作机制,“牵手”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大格局。

  一路走来,有泪水,也有欢笑,有迷茫,更有收获。一路回望,她的初心未曾改变,她的脚步不曾停歇。未检之路将一直在她脚下延伸,为孩子成长撑起一片晴空是她毕生追求!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