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政法百佳”检察身影:模范政法干警——周锋
时间:2021-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是能征善战的办案高手,一线办案十多年,办理签发刑事案件2000多件,无一错案;他是疑难案件的克星对手,成功追诉漏犯12人,其中6人被判有期徒刑十年以上;他是调解矛盾的行家里手,探索出检察机关运用“枫桥经验”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他就是诸暨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周锋。

  忠诚敬业,十年刑检磨一剑

  作为诸暨检察刑检线上的“排头兵”,周锋成功办理了张某等115人特大网络平台诈骗案、公安部督办“2015.8.14”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专案、“黄鳝门”系列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

  814专案是公安部督办,绍兴地区首例涉互联网、多罪名的产业链形态犯罪案件。为弄清犯罪分子黑产业链形成的全过程,周锋几次赶赴阿里巴巴公司了解情况,最后“因案制宜”创新形成“三分两集中”办案模式,出色地完成指控。该办案模式后在全国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成为其他地区办理类似案件的经验和范本。

  心系群众,化解矛盾促和谐

  地处“枫桥经验”发源地,调解轻微刑事案件、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是枫桥检察室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周锋到枫桥检察室工作,扎根基层,跑遍枫桥镇及周边辖区4个乡镇的每一个村。面对新时代新矛盾,积极探索化解矛盾工作新机制,提升工作效率。特别是针对当事人有和解意愿却没钱赔偿的情况,创新建立了“调解+帮教”同步工作机制,联合司法局、社区、企业、公益团体等社会力量组成帮教小组,为当事人量身制定和解帮教方案,将心理疏导、帮助就业、分期赔付等纳入和解帮教协议,有效解决当事人没钱赔偿“无力调”的问题,为犯罪人员的回归社会治理提供了检察方案。

  服务基层,源头预防建基地

  在周锋看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需要科学的法治理念和健全的制度机制来保障。经过认真分析基层检察室工作的着力方向,他最终把农村刑事犯罪预防作为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参与建成了全国首个面向农村基层的刑事犯罪源头防治中心,立体展示农村基层多发易发的刑事犯罪典型案例,防范刑事犯罪风险,为农村刑事犯罪预防贡献了检察力量。开馆至今,已接待数十批单位团体和近千名村民进馆学习。

  服务企业,检察举措护发展

  监督是主责主业,周锋在这方面一点都不马虎。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周锋在办理案件之外思考最多的问题。2020年年初,在仔细审查案件后,周锋拟对诸暨某袜业公司、金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为了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公开促公平,周锋组织举行诸暨市检察院的第一场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最终对金某及其企业依法不起诉,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周锋,就是铆着一股认真的劲,葆着一颗“初心”,守护着公平正义:“心怀检察之梦,心知检察之重,定不负胸前那闪耀的检徽。”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