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政法百佳”检察身影:模范政法干警——温一浩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温一浩是嵊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2020年温一浩被评为浙江省检察院法律监督先进个人、2019年浙江省检察院“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成绩突出个人,2019年、2020年两次被绍兴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先后入选浙江省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库、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库,带领团队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1件,省级典型案例8件。2021年获嵊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凌晨1点,他彻查案件一丝不苟

  在办理生猪非法屠宰系列案时,温一浩与同事多次凌晨前往实地勘察,寻找现场屠宰痕迹,经过一次次勘察,终于让七个非法屠宰点浮出水面。又通过圆桌会议,与七个行政部门面对面地剖析、解决问题。在他所在团队的努力推动下,一周之内,七个非法屠宰点被全部取缔,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案被评为浙江省检察院公益诉讼两周年精品案例,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转发,并得到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采访报道。

  万条数据,他借大数据织牢监督之网

  2020年,在办理嵊州市成品油全链监督系列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面对刑罚难认定、执法难监管、核查工作量大等困难,温一浩借助数字检察平台,通过分析研判增值税抵账系统“大数据”,与柴油车登记数量、特种设备备案数据进行碰撞比对,全域精准锁定违规使用非标柴油终端消费企业,切实转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转个案监督为类案监督、转片面监督为系统监督,有效铲除非标油终端消费市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该案被评为浙江省检察院公益诉讼三周年优秀案例,相关办案短片素材也得到中央电视台采纳使用,进一步提升了绍兴数字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检察的知名度、影响力。

  历时3年,他执着守护红色革命遗址

  2018年,在开展革命旧址保护专项检察公益诉讼活动中,温一浩发现,位于嵊州市长乐镇沃基村的中共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存在随时倒塌的危险。但是该旧址部分产权属于多户产权人私人所有,产权人修缮意见不统一,修缮资金紧缺,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难以平衡。为此,温一浩带领团队不断充实更新办案思路,创新提出以修缮资金置换房屋租金的方式,达成使用权置换方案,确保弥足珍贵、来之不易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得以有效保护。该案被评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温一浩也通过履行职能,以“检察蓝”守护“革命红”,让红色文化得以传承。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