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政法百佳”检察身影:模范政法基层集体——绍兴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时间:2021-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绍兴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近年来积极转变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作为骨干力量自主研发“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总结提炼虚假诉讼“五步法”,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系统推广。“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该部获评2020年度全省政法系统“执法办案成绩突出集体”,一名干警先后获评“浙江省十大优秀检察官”“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一名干警获评2020年度全省政法系统“执法办案成绩突出个人”。

  数字赋能,构建民事检察监督新模式

  绍兴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通过自主研发的“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逐步形成“智能排查-初步审查-深入调查-引导侦查-裁判监督”“五步式”虚假诉讼监督模式,极大提升了监督精准度。成功办理了彭某某等人“套路贷”虚假诉讼系列案,对以彭某某等为原告的61件民间借贷虚假诉讼案进行监督纠正,最终,程某某、彭某某等14人也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个罪名被追究刑事责任。该案例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

  标本兼治,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第四检察部依托“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立足类案监督,积极探索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借助该系统,该部精准识别“套路贷”问题风险,并联合公安、法院,从虚假诉讼的发现、审查、预警、防控等方面,明确公检法的部门分工和职责,建立健全惩治和防范虚假诉讼的联动机制,形成虚假诉讼治理强大合力。此外,通过促进非法金融活动治理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从源头上铲除“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滋生土壤。

  固本强基,展现队伍建设新气象

  第四检察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并全面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同时,系统梳理民事检察重点领域、关键节点中可能存在影响监督办案的风险点,先后出台《关于建立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联动衔接机制的意见》《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办法(试行)》《民事检察信访矛盾防范化解工作规定(试行)》等文件。注重调查研究和总结提炼,多篇调研文章在《人民检察》《中国检察官》等核心期刊发表,并获评2019年度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微课程全国一等奖、全省检察系统精品微课等奖项。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