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陈立强:让证据“说话”
时间:2011-12-12  作者:  新闻来源:宣教处  【字号: | |

       果敢、自信,是越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陈立强给人的第一印象。在长达17年的反贪工作经历中,陈立强成功办理了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用自己的坚持不懈和执着努力,践行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一)

       说起2003年承办的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绍兴大队原大队长谢增荣受贿案,陈立强至今还记忆犹新。从谢增荣的“零口供”到最后法院认定谢增荣受贿事实成立,这起绍兴反贪史上首例“零口供”案件最终尘埃落定。其间审讯取证的艰难,让这位有着10多年反贪工作经历的检察官别有一番滋味。

       2003年,因收受、索取贿赂款而东窗事发,谢增荣被“请”进了越城区检察院,时任反贪局副局长的陈立强接手了此案。从事政法工作多年的谢增荣,十分了解检察机关办案审讯的方式、方法,反侦查能力很强,对刑诉法规定的时效问题也一清二楚。因此,他在案发前就对赃款财物进行了转移,从首次传讯开始,他就一直“零口供”,拒绝承认任何受贿事实。

       长期以来,犯罪嫌疑人的“口供”是检察机关查处贿赂犯罪的重要证据,谢增荣的“零口供”,使侦查工作变得扑朔迷离,陷入了僵局,能否用证据“说话”,成了定案的关键所在。

        鉴于谢增荣的态度,陈立强决定调整侦查思路,从外围入手,查明了谢增荣收受定点修理企业主贿赂款近40万元的犯罪事实,并收集调取了大量的关联证据固定每一笔贿赂款,用完整的证据锁链来应对谢增荣的“零口供”。

        法庭上,谢增荣面对“13年有期徒刑,没收财产10万元”的一审判决,终于流下了忏悔的眼泪。

(二)

        一个说“坚持7天检察院就拿我没办法了”,一个说“坚持14天我就能解放了”,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筹)原副院长屠朝阳、原财务处长周利军在听说检察机关调查该院基建工程问题时,曾经这样给自己“打气鼓劲”,原想着只要死扛、死赖不交代,检察机关就拿自己没办法,就能够逃避法律的制裁。但当陈立强把铁的证据摆在他们面前时,两人很快就乖乖“缴了械”。

        2009年,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筹建工作启动,身为负责学院迁建工程的副校长、总指挥的屠朝阳,以及任学院(筹)财务处长兼合同谈判小组成员的周利军,自然成为建筑老板拉拢腐蚀的对象。2009年以来,屠朝阳在担任浙江贸易经济学校副校长、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筹)副院长期间,利用在负责学校筹建工作上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工程项目经理所送的人民币15万元。而周利军则利用负责学校资金管理、学校迁建工程资金拨付等职务之便,多次收受工程承包商的贿赂款85千元。

        此后,陈立强又相继侦破了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筹)原工会主席赵文炳、基建办副主任施钢华等在内的3起受贿案件。

(三)

        办案之余,陈立强十分注重对年轻干警的“传、帮、带”,对年轻干警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使他们能够尽快熟悉业务,提高办案的能力。陈立强以身作则、吃苦在前、雷厉风行、果敢善断的工作作风,带动和影响着局里的年轻干警。

        有苦有乐,这是陈立强对自己17年反贪生涯的体会。陈立强说,反贪工作虽然辛苦,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自己从事反贪工作的最大动力。每当侦破一个攻坚了许久的案子时,那种喜悦感和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生活中的陈立强,喜欢与家人一起享受温馨的时光,爬爬山,逛逛街,以弥补自己在情感上对家人的亏欠。

                                                                                                                                                                                                (越城区检察院 胡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