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执着,因为热爱——记诸暨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严国营
时间:2011-12-12  作者:  新闻来源:宣教处  【字号: | |
  

    平时话不多,面对我的采访,他也总是用最简短的一两句话来回答,然后便用善意的微笑来弥补我措手不及的短暂沉默,他就是查办了水务集团、环保系统等多起窝串案的诸暨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严国营。

  不同寻常的选择

  1998年从部队转业后,严国营来到检察院工作,先后任职于行政装备科、公诉科。2006年,因为有了一次双向选择的机会,他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反贪工作。提起这个决定,不论当时还是现在都有很多人不解。反贪工作辛苦,加夜班是家常便饭,出差也多,最要不得的是谁都知道这个部门得罪人。严国营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他只是淡淡的说:“我是部队出身,喜欢纪律严明的生活,而且我也能吃苦。”常人似乎很难理解这个理由,从严国营的眼睛里我看到了答案。严国营的选择是单纯的,但也是可敬的。试问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还有谁为了单纯的兴趣去选择一项吃苦的工作呢?

  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办公办案,是严国营的工作状态,一个因为喜欢而作出的不同寻常的选择。

  工作总得有付出

  俗话说:爱一行,干一行。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就得有付出。

  严国营工作之余喜欢打乒乓球和下象棋,但从事反贪工作后,这个业余爱好也基本搁置了,原因不难想象。反贪办案工作的忙碌,让他总不能尽好一个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子的责任和义务。不能顾家,严国营笑着说“妻子和孩子都已经习惯了”,但提及父亲的去世,这个部队转业的硬汉却难掩悲伤。

  20077月的一天,严国营像往常一样出差办案,突然接到爱人打来的父亲生病住院的电话,他心里“咯噔”了一下,父亲得了肝癌,且是晚期,所以他很明白“生病住院”的含义。“我当时也很想回来,但案子办到一半,就由不得我了……”严国营将头转了过去,我想当时的情形也定如今天一样,短暂的沉默之下似在酝酿着一个艰难的决定。

  “我把案子办好马上赶回去,就到医院陪父亲。第二天,父亲就去世了。我知道家人都是理解我的,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心酸……”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但“每当看到案子最终获判,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自己为反腐倡廉工作做了一点贡献,再苦再累也值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就是苦中的乐趣所在。

  胆大心细破大案

  在采访严国营的过程中,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侦查工作不仅要能吃苦,还要心细,善于发现问题,才能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2010年,在查办水务集团窝串案中,仅凭一个电话号码,他带领办案组一行4人,驱车前往福建,仅用26小时就将行贿人抓捕归案;2009年,在查办环保系统贪腐案件中,严国营所带领的办案组通过拼凑犯罪嫌疑人撕碎的一张小纸条,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随手写下的一个人名,并以此为突破口突击审讯,最终让犯罪嫌疑人交代了该人向其行贿7万元人民币的事实……

  由于严国营反贪工作经验丰富,工作干劲实足,因此他承办的案件往往是最大、最复杂的,这就意味着他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严局长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我和他有过两次办案的经历,有一次半夜2点睡觉,3点又起来办案了。”办案组的小陈如是说。

  正是靠着对反贪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从事反贪工作三年后,严国营就被提拔为反贪局副局长。“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反贪,因为我喜欢这份工作。”也许恰恰是因为热爱,所以不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他都能克服,坚强地走到现在。

                                                                                                             (诸暨市检察院 杨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