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花盛于江之南
时间:2012-04-20  作者:  新闻来源:宣教处  【字号: | |

    在绍兴,有这样一群女人,她们胸佩检徽,身着制服,与犯罪分子进行正义与罪恶的较量,守护着公平正义;她们又有着江南烟雨般的温润,是温暖受害人心灵的阳光使者。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女检察官,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家,绍兴市女检察官协会。

  春的明媚 是她们的心境

  带着雪花,带着北国缤纷的企盼;带着梅花,带着南方蓬勃的思念……我们走进春天……”第三届浙江省检察文艺汇演活动中,女检察官马向红演唱的曲目《走近春天》荣获全省二等奖。

  春天般的明媚,正是这些女检察官们共同的心境。

  《幸福其实很简单》、《不抱怨的世界》……书读人生,保持内心的清澈明媚,对于整日与犯罪打交道的女检察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为此,协会精心选择、购买了一批心灵读物发放给女检察官们,并组织大家交流读书心得,参加征文比赛。

  我曾有多次机会调离检察机关,变换一下在别人看来一成不变、刻板严谨的工作环境,开辟自己更广阔的工作生活空间。但就我个性而言,我内心不舍的正是那份严谨刻板的检察执业规则,更有对已融入团队的脉脉欣喜以及对这些朝夕相处的战友同志的丝丝眷恋……”绍兴县检察院女检察官丁国梅在文章《我的检察情节》中如是说。

  正是书香弥漫中心与心的交流,使得绍兴女检察官们内心纯粹澄明,个性健康明媚,一如江南的春天,平和又处处蕴含生机。

  夏的精彩 是她们的生活

  协会就是女检察官的娘家,我们的原则是,工作必须严肃严谨,业余生活要丰富多彩,绍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女检察官协会会长裘霞说。

  每到周末,你都能在乒乓球室看到她挥舞球拍、飒爽矫健的身姿,乒乓球是她的一大挚爱,女检察官的生活也可以很精彩,要像我们绍兴的夏天,万木争荣,百鸟争鸣。在这位爱动的会长的带领下,女检察官工作之余的生活可谓异彩纷呈。

  女检察官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配乐诗歌朗诵女检察官之歌,宏大和婉转交融,至今还让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念念不忘;

  巾帼风采壮检魂铿锵玫瑰绽放在公诉席上爱心阳光工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主题图片展板,向绍兴人民展示了女检察官工作特色和成果;

  《我与检察事业》主题演讲活动,三尺演讲台,道尽检察工作的酸甜苦乐事。

  排舞、爬山、农家乐、运动会……放下工作,怎么精彩怎么玩,这就是我们的女检察官!

  秋的收获 是她们的工作

  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这是毛泽东同志为绍兴儿女写的诗,民族脊梁鲁迅先生以笔为刃划破黑暗的天空,鉴湖女侠秋瑾为求社会正义而勇献生命……他们是绍兴坚韧性格的代表。

   “协会将绍兴精神和女检察官的培养结合起来,激励引导女检察官们以坚韧无畏的精神刻苦钻研,磨砺成才,裘霞这样说。

  诸暨市检察院的考核庭视频资料中,有这样一段庭审画面,公诉席上,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女检察官在与辩护律师过招,女检察官分析严密清晰,论辩精准有力。

  面对案情复杂的顾某受贿案,已怀孕8个半月的诸暨市检察院女检察官李莉,加班加点审查案卷,写出了几万字的出庭预案,还外出取证……

  2006年张某黑社会案件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该案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涉黑案件,涉案人数达35人,罪名达14项。

  汤隽、金妙绘、张铮,三位年轻的女检察官担纲此案。60多个加班日,160余本案卷,100余份证据,55万余字的案件审查报告,连续6天的庭审,几百名旁听群众的赞赏……

  坚韧成就了她们的成长。女检察官们,无论是在慷慨激昂指控犯罪的公诉台上、在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提审室里,还是在精彩纷呈的公诉人论辩席上,在默默无闻伏案办公的后勤保障中,处处闪现着她们的英姿和风采。

  坚韧使她们收获累累硕果。全国优秀公诉人陈志君,浙江省十佳检察官李莉,浙江省优秀女检察官朱峰,绍兴市三八红旗手杨琦等脱颖而出,成为绍兴女检察官的骄傲和楷模。2009年、2011年两届绍兴市十佳公诉人,女性占据18席。2010年首届绍兴市检察机关十佳职业道德标兵,当选的一半是女性。

  冬的温暖 是她们的给予

  200711月的一天,绍兴县马鞍镇小学来了几个特殊的阿姨,她们带着学习和生活用品,专门为一个叫徐铭(化名)的孩子而来,徐铭是绍兴市女检察官协会首批结对救助对象。

  为救助刑事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家属子女,绍兴市女检察官协会发起了名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的刑事被害人结对救助活动,几年来,协会募集救助资金5.33万元,建立爱心救助资金,提供法律援助和帮扶,传播爱心。在检察官妈妈的关心温暖下,救助儿童都顺利走出了心理阴影,学习取得了进步。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检察官热线’栏目,”37日上午11,收音机里准时传出了检察官主持人胡小琳的声音。这是一档现由绍兴市女检察官协会联办,已开了12年的电台节目,至今已播出293期,答复、处理群众诉求3000余件。

  “我们致力于把节目办成听民声、释民惑、排民忧、解民难的‘民生检察服务热线’,”胡小琳说。

  以优秀女检察官为主体的绍兴市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城市的街道社区,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她们以巾帼示范岗、青少年维权岗为平台,与未成年人或在校生缓刑犯建立帮教关系……

  2009年,绍兴市女检察官协会获绍兴市先进民间组织称号;2010年,协会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被推评为绍兴市首届优秀平安志愿服务队;20123月,协会被授予“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称号。

  明万历年间的《绍兴府志》记:兰渚山,有草焉,长叶白花,花有国馨,其名曰兰。在这江南之地,检花亦盛开,一如芝兰般,淡雅清隽。

             (市检察院 刘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