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倪伯萍:乐在光影中
时间:2012-04-20  作者:  新闻来源:宣教处  【字号: | |

   有段颇具哲理的广告词: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我想,摄影应该算是我人生旅途中一道让自己放飞心情的美丽风景——在摄影中追求、享受一种过程的快感!

  其实,学生时代的我就有了摄影情结。记得上高中时,学校组织兴趣小组,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摄影。不想,在班主任老师公布的摄影小组名单上却并没有我的名字,理由是摄影组不接受女生,好荒唐的理由!为此还对老师耿耿于怀好一段时间呢。

  工作了N年之后,才好不容易如获至宝般地拥有了一只卡片机,带上宝贝,从对摄影一窍不通开始,犹如一个刚刚降世的婴儿,对什么都感到新奇,见什么都要拍摄,摄影就这样雨露滋润般地浸润了我的生活。

  当然,摄影对于我来说,还远没有达到反映生活、揭示世象、交流思想、表达情感、与世人沟通交流的境界,更多的是一种浅层次的自娱自乐的方式,就像写日记,又有点像读书,闭门修炼,培养自己的审美情趣,提高对美的事物的认识能力而已。尽管如此,摄影途中常常会有饕餮大餐,令我乐在其中。记得有一次到一个山村采风,村口,几棵高大的上百年的红枫一下吸引了我的眼球,秋日的阳光把绿中带黄、黄中透红的枫叶映照得通透发亮;树旁,一间完全用石头齐齐整整砌起的石屋,黑瓦石墙,虽然因年久失修,部分屋顶已经坍塌,但仍显得古朴、苍健;一棵黄杨从墙头探出身子,枝繁叶茂,犹如点晴之笔,一下子给老屋带来了生机;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从屋前绕过,蜿蜒消失于通向村边梯田的山坡下……好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啊!这不正是一种美的享受吗?

  一个背包,一只相机,一颗活泼向往美好的心,朝着世界出发……享受简单而纯粹的生活,这就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业余生活!

            (嵊州市检察院 倪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