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沈惠芳:爱唱越剧的女检察官
时间:2012-04-20  作者:  新闻来源:宣教处  【字号: | |

    说起单位里谁会唱个越剧,大伙脱口而出的,肯定就是沈惠芳了。记得她在检察院里的第一个惊艳亮相,就是在当年迎春晚会上那一曲缠绵悱恻的《黛玉葬花》。这是个越剧唱得很不错的女孩,这大概是她留给大伙的第一个印象吧!

  越剧发源于嵊州这块素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美誉的佳山秀水中,诞生时还只是被称为小歌班(或称的笃班)。通过吸收其他艺术形式的长处,越剧逐步走出嵊县,走向世界,以其真切细腻的表演、委婉动听的唱腔、优美抒情的风格而受到瞩目。

  出生于越剧之乡的沈惠芳,是在越剧的熏陶下长大的。据她回忆,小时候她极怕黑,为了哄她睡觉,奶奶常常唱着越剧哄她入睡,低婉柔和的越剧就成了她幼时最美的摇篮曲,给了她最早的越剧启蒙。

  童年时期的沈惠芳最喜欢的时光莫过于过年了。因为,几乎每年的正月里,总有热心的村民请了戏班来村里热闹几天,作为铁杆戏迷的奶奶总会携着她,拎个小板凳天未亮便噔噔噔噔赶去看戏,还场场不落。《梁祝》、《红楼梦》等经典曲目听的多了,也就入心、入迷了。 

  越剧是个女子挑大梁的戏剧种类,涌现出了很多的戏曲名家。远的不说,近的最有名的就是越剧女小生茅威涛,都展现出了女子柔中带刚的特性。沈惠芳也一样,柔中带刚的特性不仅体现在戏曲中,也融入到了她从事的民行工作中,并在民行这一业务中干出了一番不输须眉的成绩。

  她爱唱越剧,但并不独唱越剧,她也会其他戏曲。按照她的说法,博采众人之长才是真正对越剧的热爱。这不,在去年的政法系统迎七一晚会上,她身着青花衫,唱起了京剧,以她那铿锵有力的唱腔,成功塑造了《沙家浜》中那既待客八面玲珑又机智正直的经典阿庆嫂形象,又给在座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昌县检察院 潘杭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