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谭婷婷:不让正义从细节中流失
时间:2013-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谭婷婷:不让正义从细节中流失

——记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  谭婷婷

 

“她办起案子就像登山一样,不畏艰难,外表看起来柔弱,内心其实挺强大的。”说起谭婷婷,共事多年的同事张平这样评价道。

“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很多时候,你多一点细致,离公平正义就更近一步。”这位80后浙大法学院的高材生,总是这样诠释她对检察工作的信念。

 

藏在邮戳中的笔痕,让她发现了违法事实

 

“再是普通、简单的案子也不能大意,也许一个不经意间发现的细节,就隐藏着问题。”承办每一起大小案件,谭婷婷都审查得细致入微。

在一次审阅批捕案卷时,谭婷婷注意到,虽然刑事拘留书上的落款日期是某月17号,家属通知书挂号信回执上邮戳日期也是某月17号,表面上看,公安机关在对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后24小时内已经通知了其家属,但仔细看回执上的邮戳,发现17号的“7”字是被人用黑色的笔覆写上去的。谭婷婷没有轻易放过这个细小的疑点,马上到邮局进行了查询,最终证实这封挂号信实际寄出的日期是某月19日,由此可以认定,公安机关并没有在24小时内通知犯罪嫌疑人家属,属于违法。据此,她制作了一份“纠违通知书”并发送公安机关,切实履行了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

亮剑“银行卡1号”,她让证据“说话”

今年711日,绍兴警方成功破获了由公安部督办的“银行卡1号”特大跨国、跨境银行卡诈骗案,并同时将91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越城区检察院审查批捕。院里迅速成立了6个专案组,谭婷婷带领一名年轻干警负责对其中21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批捕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犯罪团伙间资金流转复杂,谭婷婷深知,只有吃透证据、研透案情,才能从容于心,迅速、顺利地完成批捕工作。

在提审其中一团伙的“老板”时,其一再辩称自己只是个跑跑腿、干活拿工资的,对团伙的分工和作案流程一概不知,甚至以不屑和沉默来应付讯问。但在之前对该团伙其它成员进行讯问时,所有的口供都指向这位“老板”,并且分析相关的证据,已足以认定其犯罪事实。多年办案积累的实践经验,让谭婷婷从其游离不定的眼神中,更加坚信自己所掌握的证据和所做的判断。

“这是我们根据公安机关抓捕你时,从你身上搜出的银行卡的账号,从银行调取的这些账号的资金往来明细单,上面清楚地反映出你们团伙的资金流向……”谭婷婷一边质问,一边将一份银行账单出示给其看。

面对无可诡辩的铁证,这位“老板”终于认罪伏法,交代了犯罪事实。

711日到18日,短短7天,批准逮捕86人,越城区检察院圆满完成了对该案91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批捕工作。

年龄差一岁,罪名就截然不同

2011年年初,因为工作勤奋,业绩突出,谭婷婷被任命为侦监科副科长。作为科里的业务骨干,谭婷婷不仅自身始终注重学习,同时也悉心指导科里的年轻干警,帮助他们加快成长。

“婷婷姐,你能帮我看看这个案子定抢劫罪正确么?”

“好的,案卷我看看。”谭婷婷接过案卷,一脸专注地凝神翻阅起来。

 ……

“你这个罪名认定的不对,犯罪嫌疑人是94年出生的,今年才17周岁,是未成年人,而被害人是个在校生,同样是未成年人,对于他这种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强拿硬要的行为,根据相关的司法解释,应当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谭婷婷正说着,顺手拿过放在桌上的一本司法解释汇编,快速翻阅打开,并指着上面的条文说道,“你看,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八条……”

“哦,明白了,这点我可真没注意呀。”听完谭婷婷细致的讲解,前来问询的年轻干警欣然顿悟。

快乐,因为工作着

今年以来,谭婷婷共审查批捕案件120余件200多人,办案数量远远超过科里的平均数,且多是多人多罪名的疑难复杂案件。除了办案,谭婷婷在撰写理论调研文章上也颇下工夫,去年,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她和公诉科的一名干警合作撰写的《检察机关对侦查活动中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监督查处机制的完善》一文,前期收集、分析了数十个案例,8易其稿,先后在省、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

院先进工作者、全市检察机关十佳业务能手、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荣誉是一种鞭策,充实的工作,让我感到很快乐。”说起工作,谭婷婷总是流露出自信的微笑,7年的检察生涯,她把正义装在心里。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  胡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