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青春,追逐正义的脚步——记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
时间:2013-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380后干警,平均年龄26.2岁,年人均办案数量接近100件,全科平均每周加班时间30小时以上,近年来,培养出2名全省十佳公诉人,1名全省优秀公诉人,今年6月,这支年轻的公诉团队,被浙江省检察院授予“全省优秀公诉团队”称号。

“案多人少,年轻干警多,尽管如此,科室上下都拧成一股劲,认真细致地审查好每一个案件,同时借助院里推出的公诉人‘孵化’工程,加快提升年轻干警业务素养,切实履行好肩负的法律监督职责。”说科里的办案压力,越城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汤隽总是面露坚毅的神色。

定性不能错,不懂就请教“导师”

“虽然我缺乏办案经验,但院里的‘一对一’导师制帮了我大忙,办案中每遇到疑问,我都会请教‘导师’,这不仅让我快速进步,也切实保障了每一个审查起诉案件的准确办理”89年的小徐进院才一年,但每一个经手的案子,她都认真审查,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陈科长,有个案子的定性,我有点吃不准,想请你帮我分析下……”小徐捧着一叠案卷,来到自己的“导师”,民行科科长陈蓉的办公室,请教起一个案件的定性问题。

“业主把车停在小区的道路上,保安劝了几个月也没效果,后来因为评文明小区,案发当晚第二天领导要来检查,喝了酒的保安很郁闷,就拿砖头砸了几辆业主停着的车……那他这个行为是该定为故意毁坏财物罪,还是寻衅滋事罪中的任意毁损公私财物呢?”

“这个问题可以从有因性和无因性的视角来分析,这个保安长时间处理不掉问题,内心肯定苦闷,那么他也就没有无事生非……”

“恩,我明白了,谢谢陈科长。”得到清晰的解答后,小徐欢快地跑出了陈蓉的办公室。

因为准确的定性,涉案的保安最后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定罪,得到了公正的处理。

做好每一个细节,法律就更显庄严和公正

“当时没有得到任何的通知,我已经坐在了公诉席上,虽然有压力,但庭审结束后的收获让我很开心。”谈起自己经历的第一次抽查考核庭,小君总是显得特别兴奋。

那次,院检委会的3名委员抽查了小君出庭支持公诉的一起合同诈骗案进行考核,面对院检委会的突然抽查,以及犯罪嫌疑人的当庭翻供,年轻的小君不免略感压力。因为做了充足的庭前准备和预案,列好了详细的举证提纲、讯问提纲,最终庭审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犯罪嫌疑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庭审回来,刚松下一口气的小君,就被叫进了院专职检委会委员的办公室。

“小君,今天你的表现不错,但有几个地方,今后还要多加注意。你在辩论时的语速还可以再慢一点,要注意用语规范,起诉的内容也可以写得更详实一些,比如写明分赃的情况、物品的单价等,这样可以从侧面印证主观上明知的态度……”尉志明专委对小君在庭上的表现一一作了细致的点评,小君则在一旁凝神专注,频频点头。

“无论是抽查考核庭、常规评议庭,还是示范观摩庭,都促使我们更加注重庭前准备、庭中规范,不断总结、提升庭审质量,用每一个细节来彰显法律的庄严和公正。”说到院里开展的公诉案件“三庭”活动,小君颇有体会。

“白加黑”,公诉人的坚守

对于加班,在公诉科,没有人会多说什么,期限紧、积案多,白天忙着提审时间不够用,那就晚上在办公室静静地加个班,习以为常的公诉科干警戏称这种工作状态叫做“白加黑”。

“小童,还在那,晚了可就没回去的公交了。”

“哦,我在整理交通肇事的类案资料,明天就要提交检委会讨论了,还得再过会儿呢。”和同事打了声招呼,小童又低头忙碌起来,办公桌上到处堆着各种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书籍,电脑右下角的时间正显示21:30

第二天,经过院检委会的认真讨论,作为公诉“类案项目化管理”的成果,一份有关交通肇事类案件办理的指导性研究专刊,以检委会情况通报的形式印发,并挂在了院局域网上,作为办理该类案件的指导参考。

小张怀孕已有7个多月,每天上下楼梯都要攀着扶手缓慢移动,但她从来没有要求科里给自己少分案子,分简单易结的案子,依然和其它同事一样,时常加班到晚上89点钟,丈夫心疼妻子,每次都默默守在办公楼下,等小张下班后开车接其回家;因为办理一个涉案人员多达数十人的诈骗案,小陈整整一个星期未曾回家吃晚饭;每个月末的双休日,小尹都是在填写无数张案卡信息中度过……这样的例子,在公诉科,还有很多很多……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  胡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