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叶剑:基层检察工作的拓荒者
时间:2013-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0年7月,诸暨市检察院在枫桥镇设立了首个乡镇检察室,叶剑被下派到枫桥检察室主持工作到检察室上班的那天起,叶剑决心挑好在基层检察环节创新“枫桥经验”的这副担。 

万事开头难。工作伊始,叶剑和他的同事们一道深入镇乡政府、基层“七站八所”,走村串户,宣传检察职能,了解社情民意,拓展监督渠道,“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

    年多来,枫桥检察室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到制度创建、工作衔接,进而打开工作局面的过程由于叶剑在工作中注重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工作很快融入当地,为当地老百姓所接受和认同,检察室的影响和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较好地实现了检察工作村务监督、乡镇综治,地方平安和法治建设的有效对接

    针对基层工作实际,叶剑在辖5个镇乡分别设立检察联络站,在80个行政村聘任检察联络员,一个以检察室为核心、镇乡检察联络站为平台、行政村检察联络员为触点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得以形成,使检察工作触点更深、服务更广,与群众更贴心。

配套“三位一体”工作架构,叶剑还建立了相对不诉案件的前调查、后期跟踪帮教社区矫正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联合镇乡党委、政府开展农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把工作区域内“七站八所”的执法活动纳入监督视野,实施信访跟踪,坚持有案必查,促进基层站所依法行政,消除检察监督的“盲区”,维护了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

职务犯罪风险提醒函就是其中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口头提醒或书面致函,及时提醒或者警示镇乡党政部门、基层站办庭所、行政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存在的职务犯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制度上存在的漏洞,促使他们自查自纠,从而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去年10月,叶剑和他的同事在西奕村走访群众时,发现一处煤石堆场占用9亩多农田,附近的村民饱受煤灰和噪音的困扰,但枫桥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回到检察室,叶剑详细开列了提醒对象、主要事由、涉嫌风险、法律规定和风险等级等多项内容的《提醒函》送达枫桥镇国土所国土所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并做出相关处理,煤石堆随后就被全部清理完毕

   堆了几年的煤石堆终于清理掉了,家距煤石堆不到50米的一脸的高兴

“只有深刻体察社情民意,深刻领会检察室工作的意义,安心扎根基层、耐心对待群众、用心处理工作,才能做好基层检察工作。”叶剑对他的同事说。

为形成化解信访矛盾、维护地方稳定的工作合力,叶剑主动将检察室化解社会矛盾工作融入到地方维稳格局之中,解党委、政府之难,消信访群众之忧。

2010年12月,家住新降霞村的杨某与隔壁邻居黄某、王某夫妇为了一堵围墙,双方发生争执,造成王某重伤、黄某轻伤。案发当天,叶剑与他的同事一起赶到赵家派出所和新降霞村了解情况,并联系王某娘家的检察联络员,千方百计做好王某娘家人的情绪稳定工作。

案件到审查起诉环节后,黄某及其家属向诸暨市检察院提出了调解的申请,检察室综合分析后认为本案有调解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便会同当地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和新降霞村的村干部、检察联络员共同开展调解工作,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请检察官放心,我们两家已经和好如初,前些日子还去喝了小黄的喜酒呢。”叶剑在对案件进行回访时,被判缓刑的杨握着他的手

老百姓眼里,基层检察室的设立无异于检察院下乡来主持公道的,是正义和公平的化身。老百姓喜欢把大大小小包括不属于检察室管辖的事情到检察室来反映,把其它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向叶剑的同事们倾诉,请求帮助。

  面对老百姓的信任,叶剑除了耐心细致地做好解说工作外,为让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叶剑和同事们制作了《信访信息通报》,及时将这些信访问题通报给信访人所在的镇乡领导、综治中心,便于得到妥善处理。

2012年,叶剑被评为诸暨市“身边的道德典型—文明执法楷模枫桥检察室被绍兴市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并获得了绍兴市“优秀政法基层单位”的荣誉称号。“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还得到了高检院检察长曹建明的肯定和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