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侦探迷”擅查遗罪漏犯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 史建发  【字号: | |

    董赟是新昌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不久前被评为浙江省第九届“优秀公诉人”。

  除了研读法律书籍,董赟最喜欢看侦探小说,是名副其实的“侦探迷”。名侦探抽丝剥茧的推理、对细节疑点的敏感洞察力、严谨细致的逻辑分析,常让董赟佩服不已,也助她在审查起诉中挖出了不少遗罪漏犯。

“侦探迷”初试破案

  生活中,董赟是个不折不扣的“侦探迷”。走进董赟家的书房,在书盈四壁的柜子上,除了法律类书籍,最多的就是侦探推理作品。说起侦探小说,董赟如数家珍,从福尔摩斯到阿加莎·克里斯蒂,从江户川乱步到东野奎吾,她能说上好几个小时。

  “法律书籍比较枯燥,侦探小说鲜活生动”,对于法学专业的董赟来说,侦探小说是一道惊险刺激的调味剂。而这道调味剂无形中培养了她的逻辑分析能力,有一次还为侦查人员破案提供了线索呢。

  那是董赟大三放暑假时,家中不幸被小偷光顾,电脑被盗了。侦查人员勘查后认为,小偷是从窗户进入的。可董赟觉得不是那么回事。

  她像一个“小侦探”,查看现场的每一个细节、分析小偷进入室内的最佳路线,经过一系列推理,她指着屋顶天窗处发现的一个脚印,对侦查人员说,作案的嫌疑人是从天窗入室盗窃的,穿的是回力鞋。

  此后,公安机关侦破了回力鞋小偷的系列盗窃案,证实了董赟当初的分析推理是正确的。

耳熟的绰号挖出漏犯

  2005年10月,董赟考入新昌县检察院,进入公诉科工作,开始了她的公诉人生涯。

  2009年,董赟办理了一起28人参与的聚众斗殴案件。虽然涉案人数众多,但董赟仍然认真地逐个审查、提审。讯问嫌疑人时,董赟得知,嫌疑人章凯的绰号叫“凯癞子”,嫌疑人贾林勇的绰号叫“小勇”。

  “凯癞子”、“小勇”?这两个名字好像在哪里听到过。董赟突然想起来,前阵子和同事探讨一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供述,绰号叫“凯癞子”和“小勇”的人也参与了抢劫。可“凯癞子”和“小勇”究竟是谁,警方也无从查证,于是便做了“另案处理”。

是偶然的巧合,还是他们就是同一人?董赟决定解开这个疑问。

  她调出抢劫案的案卷资料,查找到“凯癞子”和“小勇”仅剩不多的身份信息,发现和聚众斗殴案件中的身份资料及其相似。于是,她再次前往看守所提审了两人,在董赟的追问下,“凯癞子”和“小勇”终于交待了自己曾参与抢劫案的犯罪事实。

上门动员找回“另案处理”嫌疑人

  审查起诉不是走程序,而是要对事实真相把关负责。哪怕是再小的案子,董赟也不放过一个细节。

  她曾办理一起诈骗案,有两名犯罪情节较轻的嫌疑人没有被找到,警方对此做了另案处理。既然有真实姓名为什么会找不到人呢?董赟不死心。

  她通过公安机关找到了两名嫌疑人的家庭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办案之余便找上门去。“是在我们新昌一个偏远的农村”,董赟多方打听,得知两人为逃避处罚,外出打工去了。

  联系不上本人,就找亲属吧。董赟找到了两名嫌疑人的妻子和父母,反复做工作。“我和他们说,犯的事不是太严重,还是回来讲清楚吧,省得一辈子都背负着这个包袱。如果自首还能得到从轻处罚。”董赟的真诚劝解感动了嫌疑人的家人,在家人的劝说下,两名嫌疑人的思想防线终于松动,回来投案自首。最终,两人被判处了缓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