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越城:有一支拉得出、叫得响的检察队伍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范跃红 胡鹏城  【字号: | |

    近年来,越城区检察院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十佳民行办案能手”、“全省优秀公诉团队”等一大批优秀个人和团队,继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后,日前该院又被最高检授予第五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我们有一支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是分不开的。”该院检察长钱昌夫说,越城区检察院里队伍年龄结构是典型的“两头大中间小”,50岁以上的老同志和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

  退职不离岗,悉心“传帮带”,这是该院的“老科长”们最真实的写照。胡云华从侦监科长岗位退下来后,主动承担起立案监督工作。

  “为这事我吃足了苦头,出去一定要找他们一个个算账。”在讯问因一起盗窃案入狱的陶某时,陶某无意间说的一句话引起了胡云华的注意,通过深挖,涉嫌非法拘禁的盛某等8人被送上了法庭。

  民行科老科长胡小琳年初退休,至今仍在电台主持该院与电台合办的《检察官热线》;办公室主任邓秋耀退居“二线”后,还发挥专长,亲自编辑预防专刊;从事公诉工作20多年的金建明手把手地教年轻干警如何讯问、写审查报告、应对庭上突发情况……

  55%,这是全院35周岁以下干警所占比例,如何让年轻干警快速地成长、成才,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该院打出了机制创新“组合拳”。

  在该院局域网上,记者看到一份有关交通肇事类案件办理的指导性研究专刊,这是该院公诉“类案项目化管理”的小组成员通过前期对该类案件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及审查要点、难点的收集、分析,并整理完成的。类似的类案研究让年轻的检察人员很受用。

  “强化年轻干警的业务能力建设,让他们早日挑大梁。”作为浙江省基层检察院中唯一的浙江省检察业务专家,钱昌夫特别重视年轻人的业务能力培养。近年来,该院推出公诉人“孵化”工程、刑事案件指导办理、控申辅岗锻炼等多重机制,加大对年轻干警业务能力的培养力度,同时通过检察之星评选、法律职务晋升积分、检察理论兴趣小组等方式激发干警自觉学习,积极争先创优的意识。

  “院里搭建了‘舞台’,让我们能够尽情施展自己的才能。”“全国优秀公诉人”、该院“80后”公诉科副科长金妙绘对记者说。

 人大代表点评:

  赵国苗(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越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作为绍兴唯一的城区检察院,近年来,越城区检察院在经费紧张、办公条件简陋、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深挖内部潜力、积极创新机制,切实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锻造了一支拉得出、叫得响的检察队伍,尤其是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年轻检察干警得以快速成长、脱颖而出。同时,该院始终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办理和答复人大代表的各项建议,以接受监督促进自我完善和发展。面对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该院立足检察职能,用自身工作实绩,交出了一份让社会和群众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