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杨晶晶:三次经历促她成长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史建发 王菁  【字号: | |

    杨晶晶是个典型的湘妹子,骨子里有着湖南人特有的“辣味”,面对工作时,这样的“辣味”更浓。

  2008年7月,杨晶晶通过选调,从湖南省湘阴县检察院调到绍兴县检察院公诉科工作。初到江南水乡,在遭遇语言关、生活关的同时,工作岗位的调整也在考验着她,不怕“辣”的她总是迎着这些困难上……

  4年多来,她从一名公诉新秀成长为科室的业务骨干,既而走上公诉科副科长岗位,成为年轻人的导师,还先后获得“‘鉴湖杯’辩论邀请赛最佳辩手”、全市“十佳公诉人”称号,多次获绍兴县公务员嘉奖,被评为县平安创建先进个人,2012年还被评为该院的“检察业务之星”。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促我成长的三次经历。”杨晶晶笑着说。

  2010年7月,绍兴县检察院主办了由无锡市开发区、杭州市余杭区和绍兴县三地年轻公诉新秀参加的“鉴湖杯”辩论邀请赛。作为参赛选手中最年长的新秀,杨晶晶代表单位参加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辩论赛,没有论辩经验的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能赛出水平,杨晶晶全力以赴,利用上下班往返途中的时间,熟悉法律法规条文;晚上,一边“奶”着7个月大的小孩,一边观看公诉人论辩比赛的录像,细心揣摩优秀公诉人的辩论技巧;还与参赛选手一起开展模拟辩论比赛,提高自己论辩的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获得了“‘鉴湖杯’辩论邀请赛最佳辩手”称号。

  “以前,每次出庭支持公诉,总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通过这次比赛,让我意识到,只要勤付出,我能做得更好,心里的坎一下子迈过去了。”

  2010年,几名公诉骨干相继调离公诉岗位,杨晶晶挑起了承办疑难案件的担子。

  她承办了一起全市有较大影响的职务侵占、重婚案,该案涉案人员的身份特殊,社会关系复杂,且犯罪嫌疑人始终“零口供”。面对巧舌如簧、拒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以及外围带来的压力,杨晶晶在师傅的指点下,认真审阅案卷材料,全面熟悉案情,做好复核、固定、补充证据的工作。做足“功夫”后,庭审中,杨晶晶用娴熟于胸的事实、证据材料,巧妙运用讯问技巧使被告人自露马脚;面对北京来的名律师提出的无罪辩护意见,杨晶晶和他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激烈辩论,经过两天20多小时的庭审,指控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经一事,长一智。就像蝉脱壳获得新生一样,杨晶晶明显感受到了自己成长中的“拔节”声。这一年,她先后办理了有90多卷卷宗、涉案金额1500万元的濮柏松、汪华、罗水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和有60多卷卷宗、涉案金额近500万元的的王春冬、外力江·阿布力克木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等疑难复杂大案,法院均作了有罪认定。

  “出庭支持公诉,最能展现公诉人的‘看家本领’。面对狡辩寸步不让,举证条理清楚,发表公诉意见有理有节,都需要我们施展出‘硬功夫’。”杨晶晶说。

  这一年,杨晶晶担起了带教徒弟的职责,也是这些徒弟,给她增添了成长的经历。最多的时候,杨晶晶要带4、5个徒弟,有时一个月有20多天都在出庭支持公诉,每个月接触到的案件就有三、四十件,不同类型的案件促使她查找资料、思考、归纳总结,加班加点,丰富自己的办案经验。

  老公诉人总结出来的阅卷提纲摘要表格,一段时间里曾被搁置在公诉科资料室的角落上,经杨晶晶的手,稍加彩色笔标注,又以管用、庭审时能快速查找应对而成了科里的“香饽饽”。

  “晶晶姐学习办案都非常仔细认真,你看她柜子中放着的那些工具书,每一本都有很多标签贴,便于案件中碰到问题时查找资料。”刚从反贪转岗到公诉科,与她同一办公室工作的徐华萍说。

  在同事程春眼里,杨晶晶不仅人美,干起工作来更是干净利落,有种不拖泥带水的美,大伙儿私底下都叫她“美羊羊”。

“辣辣”的“美羊羊”信奉“工作着是美丽”的这句话。她说,要微笑面对困难,热情对待同事,理性对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