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刚柔并济的“理工科”公诉人
时间:2015-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刻苦勤奋,理工科出身在工作第一年就成功转型,成为一名公诉人;她,沉稳敏锐,在法庭上与律师针锋相对、释法说理,精准指控犯罪,工作6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近600件。她就是绍兴市“十佳公诉人”郑苏波。
 

到办案第一线去接受磨炼 

    被称为“国考”之一的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很低,司考难度大已是共识。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郑苏波,参加工作一年便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这让许多法律专业的人都感到匪夷所思,同事们也因此称她为“理工科”公诉人。郑苏波说“无知者无畏,抱着尝试、挑战的心态去参加”,简单话语不言个中辛苦,但厚厚的法律专业书籍、无数个夜晚的伏案备战,却无声地道出了她的付出与努力。

    2009年,郑苏波主动提出要到任务重、压力大的公诉部门“讨苦吃”,她说,“选择了检察工作,就要到办案第一线去接受磨炼”。在公诉科工作的6年中,郑苏波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近600件,其中不乏社会影响较大的诸暨市浬浦镇原党委书记汪某某贪污、受贿案;该市国家税务局原纪检组长胡某某受贿案等。其中,该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章某某滥用职权、受贿案更是被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常规评议庭”。

不遗漏任何一条犯罪线索 

 

    不放过任何一点有利于犯罪嫌疑人的证据,也不遗漏任何一条打击犯罪的线索,这是郑苏波在案件审查过程中一贯坚持的原则。

    她在办理蒋某等五人抢劫案中,发现蒋某等五人除了抢走被害人身上2000元现金之外,还通过被害人向其亲友索要现金2万元。“如果被害人的陈述属实的话,那么蒋某等人还可能涉嫌绑架罪。”郑苏波立即与侦查人员联系,重点讯问蒋某等人在劫得2000元现金后的所作所为,并向被害人、多名证人进一步取证,调取被害人案发当晚的手机通话清单及相关监控视频,详细了解案发过程,最后成功追诉了蒋某等人的绑架罪,后五人均被法院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化解持续两年的劳资纠纷 

 

    2014年4月,郑苏波接手了潘某某、黄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在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反映的情况及被害人、证人等的陈述之后,了解到该案系产品链中的一家服装厂未能及时支付加工费而导致的。如果简单将该案起诉至法院,虽然犯罪嫌疑人可能因此被判刑,但受害人的欠薪就更加没有着落了,而且极易引发不稳定的社会问题。

    对此,郑苏波从欠费的服装厂着手,一方面积极协调公安、街道、劳动保障等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早日解决;另一方面不厌其烦地跑服装厂,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督促尽快履行付款义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郑苏波的努力下,追回了被拖欠的4万余元加工费,员工拿到了欠薪,也成功化解了一起持续两年多的劳资纠纷,避免了一起因欠薪引发的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徐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