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我们是“世合赛”志愿者
时间:2010-11-23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绍兴  【字号: | |

  绍兴县文化馆是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的一个分赛场。这些天,几十位一刻不停忙碌着的志愿者,是这里最别致的风景。

  他们当中,有7个来自绍兴县人民检察院。平时,他们是身着制服、威风凛凛的人民检察官;现在,他们变身成为一名普通志愿者,在文化馆接待来自全世界的参赛队伍。

  全天12小时工作 少说话多微笑

  7月16日,雨下得很大。绍兴县文化馆前,正好有一辆载着国外参赛队伍的大巴车抵达。

  霎时间,身着绿白相间制服的志愿者们,打着统一的雨伞,一个挨着一个,从车门到场馆门口,组成了一条温馨的“输送带”。参赛队员们依次下车走向大厅,身边是志愿者们灿烂的笑容和亲切的欢迎。检察官志愿者也在其中。

  公诉科检察官徐华萍说,他们一天工作差不多12个小时,平均接待四五支参赛队伍。

  “主要的事情就是带领准备参赛队伍去候场,把结束比赛的队伍带出场地。工作的内容看似简单,但毕竟代表了绍兴的‘门面’,一点都马虎不得。因为比赛场地需要绝对的安静,所以我们进进出出始终要提醒自己:少说话、多微笑。”

  为让比赛安静进行 用小扇子挑战酷暑

  “我们的衣服漂亮吧?”带着爽朗的笑声,同样来自公诉科的胡成英骄傲地说。她腰间的小包,塞得鼓鼓囊囊的。“这是我们的全部家当:纸、笔、手机、清凉油、藿香正气水。我是个怕热的人,自己还多带了把小扇子。”

  在室内场馆工作不是有冷气吗?怎么还需要这么多防暑装备呢?原来,这些志愿者们的活动区域主要是文化馆大厅,而大厅的空调外机和比赛场地挨得很近。空调工作时发出的嗡嗡声,会给评委的评判带来一些干扰。于是,这里的志愿者们主动放弃了享受空调的“待遇”。

  胡成英摇晃着手里的小扇子说:“这些天还不太热,防暑用品都没怎么派上用场,出梅之后应该能用得上了。我们已经做好了与酷暑作战的准备!”

  上岗才两天 就接到国外队伍“求援”

  民事行政检察科的顾淑婷是个留着清爽短发的文静女生。上岗的第二天,她就接到了国外合唱队员的“求援”。“那是一支来自俄罗斯的参赛队伍,队员们全都是在校的学生。刚到的那天,他们不太吃得惯这里的晚餐,好多队员就这么饿着肚子挨过了一晚。”

  第二天晚饭前,顾淑婷看到这群俄罗斯队员围在一起商量着什么。她上前用英语打听,才知道他们想吃麦当劳,可人生地不熟的,不太好找。于是顾淑婷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地陪”,把他们带到离比赛场馆最近的麦当劳餐厅。

  这之后,她把这个情况反映了上去。“他们是自费来参加比赛的,也没太多钱去‘改善伙食’。大老远赶过来,要是因为吃不好,影响了比赛的发挥,那就太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