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越城区检察院促进民行案件调处工作
时间:2010-11-23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绍兴  【字号: | |

  事情过去已有好几个月了,但家住绍兴市越城区涂山公寓的金氏兄弟还是念念不忘越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好”。正是检察官的苦口婆心和不懈努力,才化解了两兄弟多年来的积怨,使他们和好如初。

  早在2007年3月,金木兴凭借3张签署日期为2002年的借条向法院起诉自己的同胞兄弟金阿来,要求他偿还借条中所载的欠款31391元。法院一审判决金阿来败诉。金阿来不服,到越城区检察院申诉。检察官耐心地接待了金阿来,倾听他的申诉意见,并对一审判决及卷宗进行详细审查,还走访了不少当事人,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同时检察官对涉及本案最重要的证据——3张借条申请司法鉴定。鉴定结论果真有新发现:3张借条中,有两张借条上借款人“金阿来”三字不是金阿来所写。但对于该鉴定结论,金兴木并不认可,他一口咬定3张借条上署名的均为金阿来本人,兄弟双方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办案检察官内心充满了矛盾,一方面,根据鉴定结论,该案完全符合抗诉条件,即“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应当提请抗诉,但另一方面,双方本系亲兄弟,案结事了,化解矛盾,这才是最重要的。

  于是检察官多次找双方亲属座谈,又到当地社区调查,试图借助社区的力量帮助双方和解。在检察官的努力下,双方虽有和解意愿,但在检察阶段的调解还是失败。无奈之下,越城区检察院只好向上级检察机关提请抗诉。虽然案子提请抗诉了,但直至再审开庭之前,检察官仍然没有放弃对双方的调处工作。法院再审阶段,检察官和法官继续做双方工作,在检察官出庭支持抗诉的庭审现场,检察官说的一番话,让两兄弟感触很深。检察官说:“如果今天你们80多岁的老母亲坐在这里,你们觉得她心里会怎么想?”两兄弟的心理防线最终被突破,于是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对于这样的办案结果,越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感到无比欣慰。在民事行政案件抗诉以后,与法院共同做好调处工作,并以调解的方式结案,一直是越城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特色。越城区检察院检察长钱昌夫介绍说,民行申诉案件中潜伏着大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作为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调处工作意义深远,应该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调解、协议,实现从根本上化解纠纷,案结事了,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因素。

  越城区检察院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形成了“听”、“辨”、“释”、“和”四步法和法院一起做好诉后的调处工作:“听”就是耐心倾听,全面掌握案情;“辨”就是细心辨析,认真查找和解点;“释”就是用心释疑,消除矛盾症结;“和”就是全力促和,有效化解矛盾。除了这四步法外,抗诉之后,越城区检察院还和法院加强沟通,根据申诉人和被申诉人的不同心理感受,由检察院做申诉人的工作,而由法院做被申诉人的工作,并根据不同的案情制定不同的调解方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自2008年以来,越城区检察院提请抗诉的民行案件审结16件,有10件都是检法两家共同协作,达成调解结案的。在实践中,越城区检察院坚持抗诉监督与民行申诉案件的调处相结合,既纠正了法院的错误裁判,又积极化解诉讼中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从根源上做到案结事了,有效实现司法公正和司法高效,也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