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艺术与世俗的不可兼容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绍兴县检察院 何家鸣  【字号: | |

艺术与世俗的不可兼容

——评《梅子鸡之味》

    被影片的题目吸引,点开来看。看了片头,知道,绝对不会让我失望。

  男主角是个著名的小提琴家,我们一开始看到的并不是他非凡的艺术才华的展现,而是他在世俗婚姻生活中的种种碰壁。

艺术家大都性格乖戾,脾气乖张。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出色的女性;而一个成功的艺术家背后的这个女人必须伟大吧!

可是男主角的妻子也只是一个寻常的女子,虽然她也聪明善良,拥有自己的事业。可是家里的丈夫一天到晚对着一把琴痴痴不倦,对于家里的柴米油盐丝毫不操一点心,逼得她内外兼修,一边工作挣钱养家,回家还得操持琐碎的家务,管教一双儿女。内外交困的生活使她渐渐无法容忍丈夫的自我与任性,开始与丈夫发生争吵,同时坏心情也表现在她对待儿女的态度上。

  我在想,也许艺术家的精神、心态、气质始终保持在童稚的状态,才是他艺术才华不枯竭的源泉。

  童稚的状态,使他们可以始终拥有孩童般的童真、幻想、天马行空,但与此同时也使他们如孩童般的善变、任性、自我、不可捉摸。

  比如毕加索曾说过他一辈子都在学习如孩童一样作画,同时他的感情生活也相当丰富,两次婚姻,无数情人,甚至进出色情场所。而如拜伦、雪莱之类的感情生活非常丰富,不断在一段又一段恋情中寻求诗歌的灵感。所以,可见,我们在欣赏艺术家遗世独立的艺术才华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他们作为一个人所具有的种种劣根性,而且一定程度上,这种劣根性与他们的艺术才华简直是如影随形,甚至“相得益彰”的!

  男主角的妻子,在16岁的时候,就对男主角一见倾心,每天都在远处悄悄欣赏他拉小提琴的潇洒身姿。甚至在他游学国外的时候,一心为他守候,一等就是20年!

然而,“成也提琴,败也提琴”,虽然她如愿等到了他,并步入婚姻殿堂,可真实的婚姻生活令她经历了完全意想不到的遭遇。

不由感叹:爱情与世俗,真是无法相容啊!

爱情的风花雪月,需要彼此保持一定的距离,需要远离俗世的纷扰,一旦进入柴米油盐,王子与公主的童话也只能戛然而止。

  所以,很多人感叹: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相见不如怀念。

  也有很多人选择与自己爱的那个人谈恋爱,与爱自己的那个人结婚——大抵是已经看透了爱情,也对爱情灰了心。

而艺术家,貌似成人实则孩童,所以他世俗的这一面,很难有成长,大概也就只能在俗世生活中碰壁到底了。

  天才也很少能自食其力,因为他的艺术才华很少能在现时的生活中获得公认,他的成名大抵是在他死后。

他需要有人为他提供丰富的物质条件,同时又要容许他任意妄为,正常的俗世的婚姻生活肯定不适合他们。

  而男主刻骨铭心的初恋,最终因为女方父亲的坚决反对而夭折。可我觉得夭折反而是最好的结局了,得不到的反而可以成为一辈子的念想,而如果真正进入了婚姻,大概佳偶也只能变成怨偶吧!

对于艺术家而言,你无法用俗世的道德标准去衡量他们,因为他们注定要践踏一切阻挡他寻求自由不羁灵魂的世俗规则。所以在决定走进一个艺术家的生活之前,你要有足够的资本——强大的内心与强大的物质支持。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