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不要无所事事的忙碌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 吕玉博  【字号: | |

    最近在读彼得·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这本书被公认为管理学的名著,我在上学期间也曾看过,工作之后再细细品味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德鲁克在书中曾经描述到,“一个人的卓有成效是可以练就的,可以学会的。”我想我们内心里都想成为一个做事有效率,能够为单位的发展做些事情的人,应该如何达到目标呢?我时常在想为什么我们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天天忙忙碌碌?我们现代人提高效率的手段越来越丰富,为什么却不如古代人那样有成效?比如说马车变成了汽车、火车、飞机,然后还发明了电脑,这都是在节省时间的。可是我们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们没有时间多陪一下家人,没有时间去呼吸下新鲜空气,没有时间去给自己充充电,大家都是非常的忙。

  我们觉得自己从早忙到晚,好像是做了很多事情。实际上如果你把一天所做的事情记录下来,看看到底做了些什么,那你会大吃一惊。德鲁克在书中做过一个实验,他让秘书记录他一个月里做的每一件事情。后来他一看,真正完成的事情少之又少。他不相信,让秘书再记录一个月。再记录下来,发现他一个月里做的事情其实也是非常的少。原因何在呢?这就是德鲁克一生当中很长的时间都在思考的问题:如何做到卓有成效,而不是忙忙碌碌。古罗马著名哲学家赛内卡曾经说过,我们一生的时间大部分用于错误及种种恶习,很大一部分是虚抛滥掷、无所事事,我们整个一生几乎都没有用来干应当干的事情。

  德鲁克在书中提出了目标管理,按他的说法:一切的低效率都来源于目标不明确。有效率没效果的事情往往都是没有目标的行为。这样就表面上很忙,像迷宫里的老鼠窜来窜去。但你到底是在忙什么呢?不知道。一个单位里面大家都非常忙,形色匆匆,但如果你按照关键业绩指标进行统计,实际上做的事情非常少。

  德鲁克在书中认为自己最大的贡献就是提出了目标管理,他通过研究发现管理实际上是要用目标来管理。这样管理者能清楚他的目标,他该做什么。当他发现单靠一个人无法完成时,就分解,分解到下面的人,一级一级地分解。所以每一个人的目标非常清晰的时候,由目标来引导,而不是用一些所谓的管、卡、压那一套外在的手段来强制。

    面对严峻的案多人少的人案矛盾、繁杂的政务、会务、事务等工作,时间成了我们最珍贵的资源。如何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合理规划、执行好工作的内容和优先顺序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全市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会上,胡东林检察长也指出我们工作中出现了部分同志忙忙碌碌却无所事事的苗头,我想在工作中,确定一个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目标之后,我们的能量才会有一个督导,才会有一个强有力的指引。你首先要确定在某一个阶段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然后要把这个目标进行分解,要达成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是什么?次要的是什么?如果没有这个目标作为参照系,你就不知道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所谓重要的就是跟你的目标关联度最强的,有些事情看起来好像是需要马上去做的,实际上跟你的目标关联度不强的,在优先级上要对它有一个考量。在做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要做的事情划到四个象限里面,重要且紧迫,不重要但紧迫,重要但不紧迫,不重要也不紧迫。把要做的事情根据重要、紧迫程度放进各个象限里,使得次序一目了然。划分好之后,接下来就是具体实施了,要特别注意的是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只有把时间凝聚起来做一件事情才会产生很高的效率,如果是把时间切分以后它就变成涣散无力,在这种一个个涣散无力的时间里面,做的事情也一定是涣散无力的。比如,写一份报告,通常需要5小时以上,我们尽可能地利用整块时间去做,与零星拼凑出来几个小时去做,效果是很不一样的。我们要有勇气决定真正该做的和真正先做的,做完一件事情,再根据情况的变化,决定下一件优先的事情,这样才能成为时间和任务的主宰,在有限的时间“投入”内,取得更多有效果的“产出”。

  首先确定一个目标,然后把目标进行层层分解,接着按照事情的紧迫和重要程度来排序,最后实施的时候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我想这样会使得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变得有效率,知道自己到底做成了什么事情达到了什么效果,而不至于无所事事的忙忙碌碌,我想这对于我们个人的成长和工作的进步都是十分有帮助的。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