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猫”和”老鼠”的游戏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越城区检察院 任小宝  【字号: | |

“猫”和”老鼠”的游戏

——电影《逍遥法外》观感

    电影《逍遥法外》(Catch Me If You Can)是根据“超级大骗子”阿巴内尔的传奇经历改编,讲述了一个真实的造假故事:莱昂纳多饰演的弗兰克自小家境优越,作为成功商人的父亲有一个经典的比喻:“两只小老鼠掉进一个奶油桶,第一只老鼠很快放弃了,淹死了。而第二只老鼠没有,他努力直到把奶油搅拌成了黄油,然后爬了出来。”他借此诠释了永不放弃的精神。父亲是弗兰克心目中的英雄,也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但好景不长,父亲因偷税被查处,向银行贷款也屡屡遭拒,母亲有了外遇,父母离异。弗兰克16岁生日时,父亲在银行给他开了个支票账户,从此他便和支票结下了不解之缘。父亲曾告诫他:“这个国家的每一件事都要合法。”但弗兰克天资聪颖,生活窘迫,便到处签空头支票,结果只能四处碰壁。一次,弗兰克走在大街上看见了帅气的机长和漂亮的空姐,这一切让他很着迷,也动起了歪脑筋。他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泛美航空公司,制作假的航空公司薪水支票。在当时,这是一种新型的诈骗方法,普通人无法识别支票的真伪。弗兰克屡试不爽,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大量假支票的出现也引起了汤姆·汉克斯饰演的FBI探员卡尔的注意,他决心抓住这个造假者。在一次交锋中,卡尔本来有机会将弗兰克抓获,但弗兰克临危不惧,假装自己是美国情报局的警员,从而溜之大吉。弗兰克继续利用自己冒牌副机长的身份在各地使用伪造的支票,报纸上将他称为“空中的詹姆士·邦德”。但卡尔也是身经百战,在办案的过程中处处能发现蛛丝马迹。但当他和同事去抓捕弗兰克之时,总是晚了一步,聪明的弗兰克早已逃之夭夭。同时,弗兰克在与卡尔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也形成了亦敌亦友的关系。故事情节的发展也更加戏剧化,“副机长”弗兰克后来又成为了弗兰克医生,还通过了律师考试,成为一名助理检察官……当弗兰克准备与女友举行婚礼之时,他的老朋友卡尔也赶到了,在机场设下重围,但这次还是让狡猾的弗兰克逃脱了。弗兰克在世界各地使用伪造的支票,他造假技术精湛,就连经验丰富的专家也难以识别。法网恢恢,在圣诞节晚上,弗兰克在一个法国小镇被警方抓获,后被引渡回美国,被法院判处12年监禁,并被关押到管理最为严格的监狱中服刑。有意思的是,服刑5年之后,弗兰克摇身一变,成了卡尔在FBI的同事,向探员们和大公司传授反诈骗技术,帮助FBI抓获了世界上最狡猾的支票伪造犯,成为世界上银行欺诈和伪造案的权威人士,还设计出了很多安全的支票,每年都为他带来了数百万美元的收益。

  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弗兰克由“鼠”到“猫”的变身,令我回味良久。片中弗兰克能屡屡得手,除了高超的骗术,“副机长”的光鲜伪装,与当时票据监管制度的漏洞也有很大关系。法律是依据社会现状制定的,但制定后的法律所适用的社会现状却是不断发展进步的,所以法律的僵硬性和滞后性在一定时空中无法避免。但就像影片中,弗兰克这只绝顶聪明的“鼠“,还是难逃卡尔这只“猫”的手掌,并最终加入“猫”的行列,设计了一张“捕鼠网”,这个戏剧性的变化,也预示着法律的不断完善与补缺。魔高一尺,“法”高一丈,也许不是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但至少是个良性循环。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