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来吧,说说这五年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 李晓男  【字号: | |

    一不小心,五年的光阴已被卷入苍茫的时间长河,有去无回。一直想记录点什么,为老来的回忆留下一点线索,但总觉举笔维艰。想说的很多,纵然像我这样后知后觉的人,也从上千个日夜轮回中渐渐琢磨出生活的几许意味,但要条分缕析的一一道出,竟有一时语塞之感。好吧,那就像龙应台说的,孩子,你慢慢来。

  我在2008年终于结束了漫长的学业,开始工作。正如我以前讲过的,选择绍兴实属偶然,这里面大概有一种隐秘的命运的支配。总之,人生很多重大的选择往往比较轻易,你甚至想不起那是怎样平淡的一天,而你从此就将活在这个决定之中。现在想想,前几年的我一直在笨拙而努力地工作、生活。曾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都在为理想和现实的选择而矛盾,在月亮和六便士之间,踌躇迷茫。我是个理想主义者,一直将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奉为圭臬,然而又担心过于耽溺精神世界可能使现实生活失去根基和土壤。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是我人为地把理想和现实对立起来,这两者其实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完全可以兼容并存,正如我现在所欣赏的生活态度——做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脚踩大地,仰望星空。这,应该是我思想上的一次重大变革。

  五年里,常有一些人和事如同当头棒喝,让我霎时醍醐灌顶,明白一些道理。比如有人曾说,不要始终把自己当新人看,坐在角落里噤若寒蝉,年轻人应该担当起工作的中坚。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你对自己的定位会决定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要看起来像什么人。还有人曾告诉我,细心的人一次可以办妥十件事情,粗心的人十次也未必办好一件事情。这句话教会我在处理问题时要尽量前后左右考虑周全,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凡此种种。很多道理看似简单浅显,路人皆知,实际上它却只对领悟和认可它的人起作用。感谢这些人,能在那恰当的一刻开启我的心智,犹如一座封闭的房子被风吹开了一扇门,是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的工作更加成熟、细致,让我懂得思考问题应该运用独立和多元的思维,多想一想何以至此以及如何见得。他们是我命中的贵人。

  五年里,我爱情的粮仓依然颗粒无收,大龄而未婚,这大概是我平凡生活中唯一不平凡的事了。以前习惯把一切归咎于天意作弄,现在渐渐明白,没有遇见期望的人,是因为我自己还没有成为相应水准的人。从对外的审视转为对内的自省,这大概也是一种成长吧。虽然情路多艰,但聊以自慰的是我一直努力将一个人的生活过得枝繁叶茂。独处时静静读书,看电影,听风听雨听音乐,赏花赏月赏秋香,如孟德斯鸠所言,“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假日里,和三两好友家中小聚,煮酒烹茶,闺房私话,或者结伴远行,在路上邂逅意料不到的风景和心情。很喜欢这样一段话:“你拥有青春的时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

  正如回望从前的自己会觉得笨拙而幼稚,五年后的我再看今天,也一定会哑然失笑。但是,又能怎么办呢?我的阅历和经验决定我当下的状态仅限于此,我无法如先知般引导自己避开一些弯路和坎坷,只能沿着时光的长河逆流而上,尽量优雅的慢慢摸索,然后期待一个个新的、豁然开朗的时刻。人生短暂如蜉蝣,到最后,人们都会沉在岁月的海底,与鱼虾贝壳沧海桑田一同聆听无边寂静,只希望到那时回想我的人生,能像弘一法师所说的那样——问余何适,廓而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