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中国梦 法治魂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上虞市检察院 张 旦  【字号: | |

    二零一三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网络媒体到街头巷尾,我们惊讶地发现中国梦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人们谈论的最多的是如何实现个人心中的“个人梦”,如何让一个个“公民梦”来凝聚成伟大的“中国梦”。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中就讲到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我们该如何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为实现我们心目中的中华法治梦而努力奋斗?

  法治,究其制度核心就是限制公权力、保障私权利。何谓以法治国,简言之即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经典表述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司法机关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卫者,担纲着实现中国梦、法治梦的坚强后盾。司法公正是实现正义最优先、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路径。

  我个人认为中国梦就是在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每位公民的自我实现之梦,而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主要内容,幸福感不仅表现在物质利益的愈加丰富上,更体现在社会公平正义、人身权益保障等精神层面。良好的法治环境,正是以符合社会和人的科学发展规律与正当诉求的规则体系来保障人的权利,促成发展过程中各类主体的协调与和谐,把对追求正义等美好的梦想,逐步变成现实,即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状态。

  放眼当今时代,最触动人们正义感的有两件事情:一是如何遏制权力腐败而使政治比较清廉;二是如何缩小贫富差距而使社会比较平等。这两件事情都离不开司法对公权的强力监督,因此司法公正显得尤其重要。检察干警,首先应牢固树立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理念,我们的职业梦想是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勤勉履职,让公平正义通过我辈的不懈努力奋斗,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