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缅北之战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 吕蒙娜  【字号: | |

    1941年底,日军在偷袭珍珠港的同时,分兵进犯东南亚。12月23日至25日,日军轰炸仰光,缅甸告急。为了援助缅甸的反法西斯战争,为了保卫滇缅公路这条西南生命线,以中国缅甸远征军为主力的缅甸保卫战正式打响。10万军人拥抱泪眼婆娑的妻子,吻别睡梦中的儿女,乘上红头大卡车,决然直奔国门畹町而去。这其中就包括了《缅北之战》的作者,黄仁宇。

  读黄仁宇的《缅北之战》,总是有一种强烈的现场感,仿佛一打开书本那潮湿阴暗的原始森林就会拔地而起,那弥漫着血腥和硝烟的空气会“嘭”的一声从书页中跳将出来占领整个空间。这片陌生的域外疆场比想象的要凶险荒蛮得多。在地图上看,这里除了重重叠叠的等高线和密密麻麻的圆叶树记号之外,什么都没有。这位年轻的战地记者在日记中如此写道“这里的树林,绿得发青,又青得带腥。在树林里面,只听得山下急流哗哗作响,枝叶丛里的昆虫鸟兽各发妙音;此外就不知天昏地暗。山洞门口有时伸出一个蛇头,顶上树起红色之冠,当它张开血盆大口长吼一声时,心雄万丈的壮士也不免望而却步。在这样一个马为却行人为涕下的绝域里,我们的‘国立’部队,正在以刺刀与手榴弹,写着血的史诗”。热带雨林中虫蛇出没、蚊蝇肆虐,受伤虚弱的战士一旦无力行走便会立刻招来无数蚂蚁蚂蝗吸吮啃噬,加上大雨冲刷,不出两三个小时即化作一具白骨。比之虫蛇,更可怕的是丛林中的瘴气,越是丛林深处瘴气就越浓厚,很多战士都因此染上疟疾、回归热,走着走着就“扑通”一声倒下,再也爬不起来。

  虽然黄仁宇尽量用乐观的语调明快的节奏来描写这场战争,我仍然为它的残酷所震慑。爆音、破片、烟硝与血肉在丛林里飞舞,每天都有人负伤、阵亡,尸身横在路边无人闻问。前面的战士中弹倒下,后面的战士接过机枪继续战斗;“射击手依然将炮弹一个个塞进去,炮口顽强的一个个吐出来,这时候只少了班长,班长长眠在炮盘右面三十码的地方,已经经过了十六个小时”。在孟拱河谷这个清爽的4月清晨,蝴蝶翩翩飞舞,蚱蜢四处跳跃,空气中弥漫着野花的香味,夹带着一丝鲜血的腥,阵亡的战士手上还握着武器,衣袋里藏着妻子的照片和舍不得吃掉的半包饼干。这是一场何其悲、何其壮的战斗!

  1945年初,缅北战役终获胜利,然而当年入缅的10万军人,全身而退的竟不到半数,成千上万的青年军人把生命埋葬在了潮湿泥泞的域外疆场。

  我常常想,是什么使得这场战争打得如此艰难,又是为什么,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能取得战争的胜利。黄仁宇先生如是说,当时的中国,仅有一个现代的脑袋,更多的是一个传统的身体,从工业基础到管理模式,中国都还在一个前现代社会,那么,要跟已经初步完成工业化的日本打一场现代战争,怎么不艰苦卓绝?没有成型的重工业,没有现代的军队管理模式,我们不得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堵住敌人进攻之路。战争之惨烈、我民族战士视死如归之精神,确实可以用可歌可泣来形容。幸而我们在战争中成熟,加之艰苦卓绝之精神,终于取得战争的胜利,这个胜利,来之不易。

  王康先生在凤凰卫视讲抗战时曾提到了华夏民族的精神力量,这诚然是华夏民族苏醒和复兴的原因之一。然而我更认同黄仁宇先生的说法,现代转型才是最重要的。在我们古老民族生死存亡之际,生存下去的念头逼迫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去完成自身的转变,但若我们能早早地抓住历史机遇,或者,尚不用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这个转变的动力实在太残酷了些。

  我一直想到穆旦,他也曾参与缅甸远征军,历经九死一生。他的《森林之魅——祭胡康河上的白骨》,不妨引用来,献给我尊敬的黄仁宇先生,献给死难者,献给一切致力于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仁人志士:

  静静地,在那被遗忘的山坡上,

  还下着密雨,还吹着细风,

  没有人知道历史曾在此走过,

  留下了英灵化入树干而滋生。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