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知恩于心 感恩于行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诸暨市检察院 何 丹  【字号: | |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诗三百,无不为世人历经百味人生的提炼。你若投我以木瓜,我则回报你以美玉。惠有大于木瓜者,却以木瓜为言,是降一格衬托法;琼瑶足以报矣,却说匪报,是进一层翻剥法。古人对于感恩一贯认同和崇尚,美德传至今日得可弃之?

  西方有名谚曰:幸福,是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称心的工作,一位深爱你的家人,一帮可以信赖的朋友。感恩为幸福之首,意为不知道感恩的人,永远就不会幸福。

  感恩是一种文化素养,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父恩比天高,母爱比海深。常有人将救命恩人比拟为“再生父母”,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灭。从襁褓中喃喃学语到教室里的书声琅琅,从在父母臂间踩着小脚丫跌跌撞撞到背着书包健硕地走向学校,我们的每一步都踩踏着父母倾注的满腔心血。父母为了我们的健康万死不辞,为了我们的成长义无反顾。日月经天,江河横地,大地早已沧海桑田,而父母对我们的爱却亘古不变。

  回头看着我们的父母,看看他们被岁月蹉跎的腰杆,被日月沧桑的银发,被风霜碾过的皱纹——我们长大了,父母却老了。生活并非想象中那样完美,父母的辛勤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日子的艰难,但我们在生活上可以少让父母为自己操心。生活中我们一句简单的关心都会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关爱、感恩父母,从心做起,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亲友。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寄望后来者,成功报师尊。”老师的形象自古被默认为如父亲般高大。当苗儿需要一杯水的时候,绝不倾倒一桶水;而当树干需要一桶水的时候,也绝不给予一杯水——适时、适量地给予,这是一个好园丁的技艺——也正是老师们的教育艺术。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老师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他们最高的评价。多年来,讲台下面求知若渴的眼睛经过了多少次轮换,教室的装潢一换三改,唯一不变的是黑板做的舟、粉笔为的桨还有永无边境的知识海洋。春秋易覆,岁月荏苒,师恩难还,老师门下的桃李能放万丈光芒就是对他们最荣耀的回馈。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相彼鸟矣,犹求友声。”朋友间的感情是每个人生活在这个偌大的社会上的精神支柱。我们在困难的时候,朋友的一点点帮助都弥足珍贵;我们在顺利的时候,与朋友共享的一点点喜悦都让人陶醉;我们在寂寞的时候,朋友的存在让我们不曾孤单。就如同雨后春笋般,没有空气和阳光,再茁壮的春笋也长不成挺天的绿竹——没有朋友的一路风雨兼程,我们的进步和成长也不会有见到彩虹的激动。

  “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朋友可能在我们一帆风顺的时候不知所踪,但一定会在我们举步难行时陪我们风雨兼程。是朋友在漆黑的人生路上陪我们闯过那些风雨,是朋友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给我们走下去的动力,是朋友让我们在孤独的时候依然能够唱起“至少还有你”。朋友,是我们一生的财富,感谢朋友,在我们的生命中出现,桃花潭水深千尺,朋友之情不可量。

  父母、老师、朋友,是我们一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感谢他们,我们有难忘的昨天;感谢他们,我们有精彩的今天;感恩他们,我们有美好的明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对待父母,对待老师,对待朋友,你将会发现自己在他们身上汲取了多少精华,自己能在这感恩中得到多少感动。

  学会感恩,试着用感恩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会感恩,世界会更美好,生活会更充实。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不是简单的忍耐与承受,更不是阿Q的麻木不计较的精神胜利,而是以一种宽宏的心态积极勇敢的面对人生。我相信,最温暖的日子来自寒冷,我更相信,温暖其实是对寒冷的一种谅解,一种感恩中的感动。一个人要学会感恩,对生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心才能真正快乐。一个人没有了感恩,心就全部都是空的。“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些都因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芬芳馥郁,香泽万里。知恩于心,感恩于行。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