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金渔岙古道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西门东亮  【字号: | |

    方志载:“陶晏岭,在县东南44里,在平水金渔岙、王顾岭北,传陶弘景曾隐于此;日铸岭,在县东南55里,陶晏岭北,传吴越时欧冶子在此铸剑,日铸茶产地;驻跸岭,在县东南80里,日铸岭南。传宋高宗避金,幸台、温回,在此驻跸。”金渔岙,我所见只以上寥寥数字,链接它的似乎只有陶晏岭、日铸岭,故离隐士、高人、皇帝,显见都有一些距离。

  但是金渔岙的古道,真的不像山野小道。出绍兴市区从平水大道上拐进去不到五分钟,就到了一个村,从村口穿过一片屋舍和菜地,走一段斜斜的泥路,就展开一条四尺宽的山道,以越剧一般的情节蜿蜒向上。不像那种条石铺就的死板,块石堆垒,因势而建,自然而不失整齐,金渔岙作为古时不折不扣的“官道”,就这样静静地存于山间,古树、茶园、村落和庙宇散落两旁。你能说他没落,但是还没有完全落寞。

  我胡乱判断,就在这道上走,也许可以走到嵊州,翻山越岭的走法,一样可以走到远方。在肩扛脚挑的古代,也许不用到古代只需上溯到文革时期,这道上依然人来人往热热闹闹。我小时候看的《珍珠塔》的剧中,落难的公子就是在这样的道上疲于奔命的吧。

  我们走过的半山腰有一座小庙,也许就叫泉(钱)王庙,“眼望深海”的匾文着实不堪,但半道上不期而遇的一老妪,却不厌其烦讲了一故事。说是从前邻近的嵊县有一人患了眼疾,几乎到了失明,四处就医无效,一日回乡途中路过此处,在一汪泉水中洗了把脸,突然眼睛就大亮,此人发下愿心,如果眼好了,就在此地建庙以报。后来眼疾是真的好了,庙也真的建起来了,灵验的事迹想必有不少。庙在文革中被毁了,我们所见的是后来重建的。

  江南民间的信仰,其实多有萨满教的遗风,凡山河湖海花鸟虫兽无一不可崇拜,无一不可尊而为神,人神之间拉锯商量,往复渔利。那天小庙里香烛袅袅,锣鼓阵阵,恰逢泉(钱)王菩萨的生日,一帮善男信女或坐或立,各怀心事,诵经祭拜,把小小一个山坳撑得十分拥挤。我等进到厨房使劲打量中午的素斋,然后来到传说中神泉处,水清可鉴人,亦不过半米见方一口小井的模样。菩萨的生日要洗脸是不行的,喝水是允许的,竹筒就挂在壁上。然而似乎结满蛛网,一行人潦草地手掌合十凌乱礼拜,放弃了亲水的念想,不复掬水盈月的优雅。

  在我们所到达的山顶,有废弃的村落,屋舍俨然,阒寂无人,但是生活的痕迹依然。溪水流过形成五泄似的布局,在水深处居然有小鱼游动,然而知道的人都说,这些鱼是长不大的。在竹林、茶树和菜地、草地掩映间,樱桃大小的野草莓随处可见,捡向阳的摘一颗尝一尝,有一种清香的甜。女人和孩子们折一根长草,将草莓穿成串拎在手上,一路喜笑颜开。

  那个村的房子也许有民国的吧,靠近路边的好像是一排店铺,也许曾经是路人歇脚的所在,透露出洗净繁华后的沉静。他们说村里只剩下一个哑巴和一个婆婆,我们也许见到了其中的二分之一。婆婆在路边的小屋念佛,70来岁的年纪,净小清瘦,见到我们一边口中仍然念念有词,一边忙不迭地拖出竹椅来让我们坐坐。

  我看到太阳微露,山间空气清明,鸟语花香都俗了。手拎的草莓似乎也难逃对乡民的侵掠,我们并无所予,又何所取?下次来,一定得给婆婆带点什么来。

  回程路上走过钱王庙不远,又碰到讲故事的老妪,这回有一少女相陪,叫她奶奶。就短短一段功夫,她已到山下看过小辈。她今年76岁,住在这山更深的村落。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