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兰之品 检之魂
时间:2016-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兰花生长于森山幽谷深处,在困苦的自然环境中,面临无数风霜、雨雪、烈日酷暑的侵袭,却依然能抵挡住各种艰难险阻,自强不息。 

  兰花从不索取,它只需要大自然的一点点阳光雨露,就能凭一己之力长叶开花,兰花叶有长短,有立有垂,长的如绶带飘逸,立的如长剑倚天,垂似柳枝滴水;兰之花为兰之精华,花莛一出,一箭独材,绽开之际,昂然直立。兰花的香,清烈而不浊,纯正而悠远。

  兰花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兰花凭借自己的奋斗和努力创造了美的境界,并将美的一切奉献给生存的环境和世界。

  

 

  我爱兰花,不仅是因为兰叶、兰花的美与香,更重要的是兰花的格调超凡脱俗。自古以来,有许许多多的文人墨客赞美兰花。孔子将兰花比作君子:“芷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以困劳而改节。”陶渊明用兰花来比喻人的高贵品格:“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清风脱然至,见别萧艾中。”转而思忖兰花的精神不正象征了我们检察干警清贫廉洁、甘于奉献、忠诚为民的高尚品质吗?

  1984年1月22日,绍兴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把兰花定为绍兴市市花的决议》,绍兴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把兰花作为市花的城市。兰花的品质与我们绍兴检察官的精神是一致的,我们绍兴检察官就如同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兰花。

  在我们的队伍中,有着许许多多立足本职、不懈努力的干警们,如一丝不苟、查微析疑,以严谨有力的证据指控犯罪的公诉人;善打硬仗、敢打硬仗,日夜奋战在反腐反渎一线的侦查员;热忱为民,春风化雨,赢得群众信任的控申接待员;还有在背后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综合部门的检察干警们……他们不为权势所惧,不为人情所惑,不图名不图利,用勤奋的耕耘、辛劳的汗水挥洒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彰显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这不正是兰花品格的生动写照吗?

  

当我们加入检察队伍,就注定要如兰花一样,坚守对法律的忠诚,清正廉洁、淡泊名利;坚守对法律的敬畏,严格执法、刚正不阿;坚守对百姓的挚爱,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坚守对事业的执著,爱岗敬业、忠诚奉献。(孟柯)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