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闻兰香而识君子
时间:2016-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兰,卓尔独立,身怀异香,生于深林,却不以无人而不芳,具有“色清、气清、神清、韵清”的“四清”气质。兰香为“国香”,尽管生长在幽深的山里,却依然芳香动人,被喻为有君子之坚贞、自守之德操。兰的形象就如同谦谦君子,守得清贫,耐得寂寞,高洁坚贞,正气清远。检察官,刚正不阿,志存高远,却内敛沉静,公平执法,不为外物而改节,有着如兰一般的君子之姿。

兰花端正如君子。上品兰花品相端正,主瓣中正,左右花瓣对称,花杆正直、细巧、圆润,开品端正。检察官正如兰花般凛然正气,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坚毅无悔的捍卫法律的尊严。他练就一副火眼金睛,发现线索,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他耐心细致,蹲守犯罪嫌疑人;他在法庭上重现犯罪过程,展示犯罪证据,让被告人心服口服。

兰花清雅如君子。兰花,花形俏丽淡雅,叶子苍翠浓郁,似有若无的清香中,透着的灵慧和高洁,绰约的身姿中,透着淡泊于心的情怀。检察官有着如兰花般淡然与洒脱的内心世界,如兰一般淡泊高雅,不随波逐流。他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保持坚贞、自守之德操。面对功绩荣誉,不骄不躁;他厚积薄发,十年磨一剑,维护公平正义;他执法为民,两袖清风,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计得失。

兰花坚韧如君子。芝兰汲取的是清水、付出的是幽香。检察官为了人民的安宁,忠于职守,无怨无悔,奉献牺牲。他心中有责任,敢于担当,为保证办案质量,日夜加班。他对案件烂熟于心,过目不忘,只为一丝不苟,服务群众。

兰花无私如君子。古人视兰花为友。明代的文人方宇曾在《兰馨传》中说:“友,姓兰,名馨,字汝清,号无知子。”检察官如兰花一样善良亲和,春风化雨。他为基层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帮助;他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热心慷慨,帮困助贫;他对待失足的未成年人,交流谈心,帮助他们重新起航。

检察官正如生长在高高山巅之上的兰花,无怨无悔的付出,默默无闻的奉献,不断完善自身修养,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己的价值,无畏无惧的向上生长。(罗妮)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