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40周年 | 翻开“检龄”40年的记录本 聆听无声的讲述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光阴飞逝,历史的面孔模糊不清,我们已难以知晓发生在老检察人身上那些流光溢彩、激情满怀或抑郁黯淡、心事重重的往事。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要敬畏而虔诚地重新拾掇,只因它们不该被遗忘。那就让我们借前辈们留下的些许印迹,重现他们的见闻、智慧与历练,纪念那份不灭的检察情怀。

  这是绍兴市检察院的一个老物件儿,论“检龄”已近40年。封面早已泛黄,翻开纸张,里面详细记录了从1978年到2018年绍兴市检察院刑检(公诉)部门机构设置、人员变动、办案数量等历史。

  

  1978年,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绍兴分院重新建立。重建之初,绍兴分院边建设边工作,陆续调进了人员,充实内设机构。

  

它比我检龄还长,最开始是记录刑事检察二科的历史,所以我给它取名,叫“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二科科史”,端正地写在封面上。如今已有34年检龄的绍兴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陶建军对记录本的每一页都如数家珍,他也曾认真保管本子并细致地记录着,“由每一时期的内勤进行记录,第二年科室长会对前一年的荣誉进行补充,第一任记录者是楼汤才,我是第四任……”

  

  记录本里详细写着每一年刑检(公诉)部门人员的岗位调派动向、新进人员进单位的时间、任命职务职称的时间、获得的荣誉,还张贴着集体照,另外,对于每年办理的案件受理数、审查决定、判决结果也进行了登记。

  陶建军说,翻着这个记录本就如同翻阅刑检(公诉)的历史。“那个年代,没有电脑,就靠手写登记,用尺画出表格,用作统计记录。”如在1981年绍兴分院受理案件19起35人,审查决定不起诉1件1人,当年获判决的结果,也对每个被告人的刑期进行了记录,分门别类,清楚明了。

  到了2018年,老物件儿已经传到了“第十四代”,保管人是“90后”年轻公诉人沈昊峰,“比我年纪还大,得小心收藏着。”沈昊峰怀着敬意从前辈手中接过了笔记本,他小心翼翼地用端正的笔迹写上了经过内设机构改革、员额检察官遴选后公诉部门每一个成员的名字。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