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40周年 | 一位老检察长记忆深处的检察岁月
时间:2018-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们来啦!”应门的老人笑脸盈盈,他招呼我们坐定,屋内陈设轻简,堆案盈几。

  正值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嵊州市检察院干警拜访了这位86岁高龄的老人。

  他就是嵊州市检察院恢复重建后的第一任检察长张光健。

  

    张光健,男,193310月出生,先后任嵊州市人民检察院、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荣获“全国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检察机关模范检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真是岁月如梭啊,检察机关重建已经走过40个年头了!”张光健老检察长一声感慨,与我们说起这跨越近半个世纪的检察故事,精神矍铄,冉冉不绝。

  

    1978731日,嵊县检察院重新建立,简单挂牌,也没搞什么仪式。当时整个院里就7个人,也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从县政府大楼西首临时分了四间砖木结构的房间作为办公用房。”

  “第二年我们向财政局打报告申请到了一只台式电扇,供大家办案时使用,不至于酷暑难当。第三年院里有了第一辆办公用三轮摩托车,不过我们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使用。下乡调查取证,距离近就骑自行车,路途远就搭客运班车。”

  

    19812月,我们终于有了独立的办公大楼,那是一幢水泥结构的四层楼房,建筑面积有900多平,位于城关镇百步阶11号。”

  忆及当时的创业坚守,老检察长颇为感慨:“检察院刚恢复重建时,办公条件确实困难,大家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走到一起。”

  198412月我调离嵊县检察院到其他部门任职,那时候咱们的检察队伍已经壮大到48人,并且有了第一套统一着装。”

  “大家卯足了劲工作、学习,经过努力,嵊县检察院被评选为1984年度全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

  阔别多年,记忆犹新,老检察长一直关注着嵊州市检察院的发展。1995年他从衢州检察院退休后就回到嵊州,1997年起领衔编写《嵊州市检察志》献礼检察机关恢复重建20周年。

  “工作条件一天天好起来。20019月,综合检察大楼落成了,这是恢复重建后第三次迁址,选址就是现在的官河路619号。”说起嵊检,老检察长如数家珍。

  历史的脚步迈入2018年,在上级检察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历届党组和全体干警不懈奋斗,嵊州市检察院的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科技强检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优异的成绩:

  被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省级“五好”检察院、绍兴市文明单位、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年来,检察职能不断拓展延伸,检察机关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这几年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应运而生,我们检察机关啊,大有可为!你们身处法治的春天,更应该珍惜当下,自我磨练,厚积薄发,尽情实现法治梦想,坚决维护司法公正。”老检察长言辞恳切,目光坚毅,对新一代检察干警期望殷殷。

  悠悠经年,恍如昨日。老检察长的讲述把我们带到了他记忆深处的那段检察岁月中,不觉间我们已围坐在他身边许久。

  就是这些令人敬佩的检察拓荒者,在困境中栉风沐雨,胼手胝足,他们执着笃定、不畏艰险的精神品格薪火相传,像灯塔,是信仰,照亮一代代嵊检人奋勇前行的路。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