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绍兴检察深化检校合作 梁慧星教授应邀授课
时间:2018-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14下午,绍兴市检察学会与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共同举办第二期检察沙龙,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受邀前来讲授。绍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翁跃强,市检察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及法院、高校、律师界等代表出席此次沙龙,全市两级院部分干警在现场聆听。沙龙由市检察学会会长陈理平主持。

  梁慧星教授是中国著名民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合同法》起草委员会核心成员,《物权法》《侵权法》《民法通则》起草组核心成员。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沙龙中,梁慧星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刻阐述了民法性质、基本原理、基本任务等,对民法重要条文的理解与适用给予了针对性指导。在讲述法律思维理论的同时,梁慧星教授还结合社会上的热点案例,分别对一些典型的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定性上的分歧进行了解释和澄清。

  沙龙现场,与会人员就检察实务和理论研究中的疑点、难点分别提问,梁慧星教授一一予以解答。

  最后,绍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翁跃强作总结发言,指出,民事法律监督一直是保证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块重点工作。近年来,虚假诉讼等处于民事刑事交叉领域的案件层出不穷,对群众利益、社会秩序和司法活动都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也对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办案能力和理论研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听了梁教授的授课,令人深切领悟到,在民刑交叉领域要突破刑事检察单向思维,更多地运用民法思维,将民法学深学精学透,融会贯通,走民事检察专业化道路,更好地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奋力开创绍兴检察工作新局面。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