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绍兴检察深化检校合作 汪世荣教授应邀授课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27日下午,绍兴市检察学会与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共同举办第四期检察沙龙,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应邀前来授课。本次授课主题为《基层社会法律治理的“枫桥经验”创新模式》,全市两级院部分干警在现场聆听。沙龙由市检察学会会长陈理平主持,绍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慧娟、余钊飞等参加。

  “治国安邦,重点在基层,难点在乡村,支点在社会,基层社会治理是整个社会治理的核心。”汪世荣教授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谈起,指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样本的“枫桥经验”,在55年的发展历程中,围绕治理能力提升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效果。多元主体、多元参与、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多元规则、多元评价是“枫桥经验”的显著特点,而发挥各类社会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合作共治的科学治理体系,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如何进一步继承传扬“枫桥经验”,将这一基层治理智慧鲜活演绎于新时代检察工作?汪世荣教授给出三点建议。

  检察工作应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民事案件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需要检察机关在民事检察领域发力。这与“枫桥经验”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思路是完全一致的。 

  在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不断提高预防犯罪的能力水平。

  寻找突破口,培育新亮点。检察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新增的职能,应当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质效。

  沙龙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对“枫桥经验”的精神内涵、法理支撑、实践要求等理解畅所欲言,积极提问。汪世荣教授对提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一予以解答。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