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教育整顿|今天,绍兴检察青年干警重温“两山”理论感受绿色发展
时间:2021-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引领干警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提升干警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根据绍兴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4月26日,市检察院青年干警联谊会组织青年干警代表参观湖州市安吉县余村,重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感受当地近年来走出的一条“绿富美”之路。

  余村位于安吉县南部,是安吉县首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余村十多年来致力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感受美丽乡村之今非昔比

  初入余村,写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色大字的石碑映入青年干警们眼帘。大家在此驻足留影,感触良多。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干警们沿着村路徐徐漫步,欣赏余村优美怡人的自然风光和崭新完善的基础设施,了解当地在经历关停高污染矿山、水泥厂的阵痛后实现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感受余村多年来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生态、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发展及未来建设规划。

  重温总书记走过的路

  在余村电影院,干警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理论的专题纪录片,领略了余村从以牺牲环境为发展代价到实现可持续发展,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华丽转身,深刻理解了“两山”理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正确性;在文创馆,干警们通过一件件以竹木等环保材料制成的精美文创产品,真切体会到当地将绿色环保理念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变美丽风光为美丽经济的思路与举措。

  党课讲述百年伟大历程

  干警们还聆听了一堂专题党课,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方面回溯了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行程,见证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感悟百年党史是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

  一次“两山”理论发源地之行,带给青年干警们深深的震撼。大家纷纷表示,余村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是从“矿山经济”向“美丽经济”转变的生动实践,给人以深刻启迪。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要围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通过检察履职守护绿水青山的美好图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以高分检察工作答卷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