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沙龙】马长山教授主讲绍兴检察沙龙,聚焦“数字社会的法治转型”
时间:2021-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11下午,绍兴市检察学会举办第十八期绍兴检察沙龙,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马长山应邀主讲《数字社会的法治转型》。市检察院全体干警现场聆听讲座,本次沙龙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章梁主持。

  马长山教授从现代性法律的变革与危机、数字化的秩序颠覆与重建、数字法治形态的日渐生成三个方面探讨数字社会的法治转型。他认为,数字时代突破了物理时空,带来三大变化:一是形成了物理与虚拟的双重空间,二是人具有了生物性和数字性两种属性,三是人机协同。这三大变化导致法律价值、规范体系、司法机制发生深刻变革。

  马长山教授指出,数字化的出现和发展给秩序带来重大变化,具体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国家与社会的二元结构转向国家(数字政府)、用户(数字公民)、平台经营者的三元结构;二是从法律赋权转向自我赋权;三是从身份/契约转向分享/控制;四是从传统人权转向数字人权;五是从主客对立转向主客兼容;六是从接近正义转向可视正义。

  马长山教授认为,数字法治是反映数字社会生产生活关系规律,平衡公权力、私权力(权利)、私权利关系,实现数字正义的治理方式和秩序形态。数字法治应当包括数字正义、数字立法、数字执法、数字司法方面内容。当前,应当着力解决数据确权、数据分享、控制的权限边界等问题。

  听罢马长山教授的讲解,干警们意犹未尽,结合当前绍兴检察数字化改革的实践和自身业务积极提问。“‘私有’数据是否应当‘国有化’?”“平台是否应当‘国有化’管理?”“智慧法院判决的推送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对于种种疑惑,马长山教授逐一给出精彩的解答和指导,为干警今后办案实践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为绍兴数字检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