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彩专题>>我的检察故事
温暖心灵的三杯热开水
时间:2012-07-27  作者:  新闻来源:宣教处  【字号: | |

  讲述人: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书记员 张媛媛

  如果说,在寒意渐浓的深秋时节,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能够让人暖胃而惬意,那么在2011年11月底的那一个傍晚,在不经意间,3杯热开水,却温暖了一名迷途青年冰寂的心灵……

  “咚,咚。”

  “请进。”

  我抬起头,放下手中的案卷。一位个子不高,略显瘦像,眉目清秀的男孩走进我的办公室。“我是×××,我……哦,你叫我过来,然后,了解情况……”他慢拖着步子走到我的跟前,怯生生地说道。

  我不经意地打量着眼前这个才20来岁,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小伙子。灰色毛衣加了件白色拉链的外套,一条褪了色的淡蓝牛仔裤,一双起满褶皱和毛边的白色旅游鞋上沾着斑斑的污渍,但眉宇间那双清澈、质朴的眼神,使我怎么也无法将他和一名犯罪嫌疑人联系起来。

  “你坐下来吧。”我回过神,微笑着看着他,用右手示意办公桌旁的椅子。

  “谢谢,检察官姐姐。”他把椅子往后略微拉了一拉,坐了下去。

  “来,天气凉,喝杯热水暖暖身子,慢慢说。”我起身拿了热水瓶,用纸杯给他倒了热水,递到他的面前。

  “谢谢。”他双手接过杯子,放在桌上捂着手,依然怯生生的样子。

  “那我们开始吧。”

  “恩”

  ……

  “你为什么要那样做呢?”

  “因为没钱”

  “那你想过后果么,你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呀。”

  “我……我,我也不知道,爸爸病得很重。”

  “家里还有其它人么?”

  “还有我妈妈,妹妹。”

  “她们都在做什么?”

  “妈妈在打工,妹妹读书。”

  “哦……”我一边应答着,一边起身拿过他手里的纸杯,把里面已经凉了的水倒在一旁的脸盆里,拿热水瓶又倒上满满的一杯。

  “来,捂捂手,过会儿可以趁热喝了,不然又该凉了呢。”我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把杯子放在他的跟前。此时他却没有再用手去捂,而是低着头,一直用手指玩弄着早已褶皱的衣角。

  我回到座位,看着案卷上的记录,不经感慨万千,这本该是个优秀而又懂事的孩子啊,虽然父亲生病,家庭情况困难,但在校的表现却很不错,不仅是班里的团支书,同时还是一名预备党员,老师、同学对他的评价都不错。

  “你每年暑假都会去超市打工吗?”

  “恩,是的,每年都会。”他依旧低着头,平静地回答。

  “挣来的钱,你都用来做什么呢?”

  “自己的生活费。”他抬起头看了我一眼,马上又低了下去。

  ……

  “好啦,那今天就这样吧,你再坐会儿,喝点水。”我望了一眼他面前的杯子,水还是满满的。“这水又凉了,我再给你换杯热的吧。”

  “来,别有啥拘束,喝点暖暖胃,舒服点。”我把重新倒好的一杯热水又放到他的跟前。

  “谢谢检察官姐姐。”这次他抬起头看着我,轻轻地抿了下嘴唇,眼睛里分明多了一点湿润。

  ……

  几天后,他又来到我的办公室,把自己写的悔过书交给了我。又隔了几天,在我的办公室里,我向他宣读了相对不起诉决定书。我清晰地记得,当他拿到那份决定书的时候,他第一次在我面前哭了,哭得是那样痛彻,那样酣畅淋漓。我一直送他到楼下,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