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彩专题>>我的检察故事
在反贪局办案的那些日子……
时间:2012-07-27  作者:  新闻来源:宣教处  【字号: | |

  讲述人:绍兴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国梅

  我在检察机关工作已近28个年头了。从1996年初到2004年底从事反贪工作的九年是我一生中经历磨难和受益最多的时光,付出的是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心血汗水,得到的是诸多的酸甜苦辣和不断提升的意志品质。多年过去,我仍对那段刻骨铭心的工作经历记忆犹新、心存感恩,体会了大多数女性检察官难以感同身受的体验……

  记得1996年初刚调到反贪局时为主办理了一起挪用公款案件。说实在,当时的我虽然已有十多年检察工作经历,但因长期从事行政后勤工作,从未接触过自侦办案,对办案方法不够了解,对审讯嫌疑人缺少足够的底气。但我利用了多年从事财务工作对帐目审查比较熟悉这个优势,在同事们的协助下,克服了一系列查证工作中的困难,运用财会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嫌疑人挪用公款犯罪事实进行了充分固定,比较出色地完成了办案工作任务,也给今后的办案工作增添了一份自信。

  2002年办理的一起柯桥中心幼儿园三名嫌疑人特大贪污案件是我从事反贪工作最受折磨和化费心血最多的案件。我当时已是一名侦查组长,负责对一封匿名举报幼儿园园长有挪用公款和收受回扣的信件进行初查。根据线索我们怀疑柯桥一位经营电器的老板有支付回扣给幼儿园的嫌疑。我和一名男同事化装侦察了这家电器店,老板看我们对电器规格型号很熟、谈价钱又头头是道,以为我们是真买主。我那同事就趁机私下对老板讲,我们要买二十多台空调,能不能给我们高开发票搞点香烟钱,老板犹豫了一下,老板娘听见了马上过来搭腔说可以商量,我们心里暗喜,刚想谈谈价钱,老板问我们是哪个单位的,我连忙说我们还要到其他店里看看回头再说。老板很高兴,临走还给了一张他的名片。这件事等到我们亮明身份找老板调查时,他对此事仍有印象,由于心虚,当我们询问其回扣问题时,这位老板还是比较爽快地交代了曾给过中心幼儿园3万多元回扣的事实,顺着查询这笔钱的去路,为我们深挖该园园长、会计、出纳私设小金库、转制时隐匿小金库以及转制后私分小金库这一特大贪污案件打开了一道门。当然,这仅是我们办理此案跨出的第一步,由于该案犯罪作案和隐藏时间长、三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态度不好且案情扑朔迷离,特别是出纳在案发前已将原中心幼儿园的小金库帐目全部损毁,这对我们查证此案带来了极大的麻烦。鉴于我对财会工作关节点非常熟悉了解,我们就从查当时小金库帐的银行存款作为源头,想象分析出出纳可能作为开户户名的所有定期活期存款(当时不实行存款实名制)。在银行的大力配合下,我们找到了可能是幼儿园小金库的所有存款记录,再整理出存取款原始凭证一个个找出纳核对。我们侦查组就是通过这种合理怀疑的方式查找出蛛丝马迹,再一步步用地毯式的查证方式查实了他们在转制前私设小金库在转制后共同贪污私分公款的犯罪事实,在没有延长侦查羁押期的情况下办结了此案。我作为组长曾把这段时间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白天带领侦查组人员讯问犯罪嫌疑人、外围调查取证,晚上整理材料,给组内每一位侦查人员制定出取证计划,拟好明天进一步的讯问取证提纲。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面前,我真不知道每一天每一刻的时间是怎么过的。值得欣慰的是,本案从立案时认定犯罪嫌疑人俞某、吴某涉嫌共同贪污8万元,逮捕时认定俞、吴、章三犯罪嫌疑人涉嫌共同贪污30万元,到侦结时共认定共同贪污涉案金额已达150余万元。2003年1月,绍兴市中院对三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及有期徒刑11年、10年,三人均认罪服法,没有提出上诉。

  这是我从事反贪工作过程中办过的最疑难复杂的一个案件,从中付出的极多,收获亦最多。仔细想来,我很开心,因为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反贪工作是我唯一一项由自己选择的工种,从中为主办理过十分疑难复杂的贪污挪用案件,办理了多个领导干部受贿案件,还办理过犯罪嫌疑人零口供受贿案件。在这九年工作中,我从一个初入行的新手逐渐磨练成具有女性独特优势的女侦查人员,又从一个办案骨干成为了一名带领团队的中层干部,办出了一批批窝案串案,获得了一个个荣誉。依当时的办案模式,我们侦查组共四人在突破案件时的三五天时间里所要承担的工作量,相当于现在这种办案模式下十多人连续花一二个月时间才能办成,没有亲身的经历,其中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令人无法想象。因此,我在这九年工作中收获最大的不是荣誉的多少,而是有了此经历,今后就敢于面对其他工作上的任何困难,干其他任何工作时都不再感觉心悚。

  干反贪的这九年,要说失去的也不少。我刚加入反贪队伍时,儿子只有五六岁,长辈们不只我一个子女,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或忙于别的事情,丈夫工作也很忙,经常以办公室为家,如遇连续地加班加点、内审外调,对于儿子如何安排就成了大问题。为了不影响反贪工作整体办案节奏,我从不吱声,总是默默地处理好家庭与工作之间的矛盾冲突,尽量做到两头都不误。这就委屈了我儿子,小小年纪,经常一个人在家、一个人先睡觉,还好从未出过大事情,现在想想还是后怕。而对于我自身来说,九年艰辛的反贪工作让我落下了不少身心疾病,至今一遇人累心累时仍会发作。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至今,我仍最感恩那段不寻常的工作经历,它让我体味到了人生百味,品尝到了其他工作所无法体会到的诸多感慨,收获了其他工作所无法获得的磨练和提升,使我深深感觉到个人在单位和团队中的价值所在。我一直以为,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干任何具体工种、是否当上领导,只要一如既往地对照自己的本职要求,尽己所能,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其内心已拥有足够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这样,人至暮年,就可坦然地对世人和后辈们说,我一生没有浪费青春、更未虚度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