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彩专题>>恪守检察职业道德 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新昌县院从五方面入手塑造绍兴检察团队职业精神
时间:2010-11-22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绍兴  【字号: | |

  在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中,新昌县院把“绍兴检察团队职业精神”建设作为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按照其内在要求,循序渐进,从五方面入手塑造、培育绍兴检察团队职业精神。

  一、塑造团队的学习精神。把创建学习型团队作为塑造职业精神的基础工程来抓。出台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创学习型检察院实施意见,把学习的重要性提升到党建的高度,营造“人人重视学习,人人参与学习”的氛围。加大对教育培训的支持和管理力度,鼓励干警通过学习不断超越自我,对司考人员给予一个月的脱产复习时间,通过人员根据参考年限给予1000元至2000元不等奖励;对参加各类学历教育的干警,提供学习时间,车辆接送等保障,对通过研究生学历、博士生学历教育人员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奖励。在加大奖励力度的同时,采取下指标,压任务的方式进行考核,每年一次组织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督促干警钻研业务理论,要求中层副职以上干警、三年内新进大学生、主诉检察检察官等每年完成一篇业务论文,并把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作为干警晋职晋级的条件之一,在全院较好地营造了领导带头,骨干示范,全员跟进的学习氛围。

  二、塑造团队的集体荣誉感。该院把塑造团队的集体荣誉感作为打造绍兴检察团队职业精神的重要环节来抓,一抓干警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政治建检方针,把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放在首位,保证干警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对干警的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杜绝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二抓办案质量。强化案件流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在执法实践中,要求办案一线干警,无论是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还是批捕、起诉刑事案件,杜绝错案,不办拖泥带水的胡子案、久拖不决胡涂案,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十余年来,没有因办案行为不当,给当地党委和上级检察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三抓形象建设。对党委政府下达的中心工作,以及各项精神文明建设,确定由院领导负责的工作组抓好落实,确保下达的工作任务有人管有人抓。近年来在文明县城创建、社区结对共建、贫困村结对帮扶、机关党建、献血等多项工作都走在前列,受到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一致肯定。

  三、塑造团队的和谐力。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大力推行人性化管理,遇干警婚丧嫁取,全院干警均会自觉参加,干警生病住院,院领导上门慰问,并给予一定慰问金,干警生日检察长专门发去祝福短信与贺卡。此外,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置办干警食堂、健身房、阅览室,组织青年团员、女检察官协会会员到外省学习考察,满足干警求知求乐需求,这些充满人文关怀的举措,使每位干警感受到作为检察团队一分子而拥有的充实感、责任感和自豪感。每季一次组织干警思想状况评析,及时发现、疏导干警思想情绪,检察长半年一次与中层干部开展谈心活动,听取意见,解答问题,勉励工作,沟通情感,由人本理念和人文关怀所孕育的和谐氛围,成为塑造团结协作精神的原动力。

  四、塑造团队的执行力。一是明确岗位责任,强化绩效考核。出台科室年度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激励各科室与同类院竞争,以考核排名决定评先评优。二是分解工作任务,层层抓落实,通过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提高执行的效果。三是狠抓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中层干部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讲求务实实干,崇尚雷厉风行,提倡以身作则,整体推进,把各项任务完成得有声有色。四是强化督促指导。全程跟踪,重点点检,随时、随地、随事强化工作督促,保证工作顺利推进。

  五、塑造团队的协作精神。在日常工作中,把与科室之间工作协调、与上级院的工作对接作为评价科室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把碰到难题能沟通协调、与他人能合作共事作为评价任用一个干警是否有协作精神的具体内容,从而使每个干警懂得共同呵护、真诚合作,同心同德,乐于奉献,增强检察队伍活力,推动整体工作上新台阶。同时通过成立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和青年干警综合队,开展经常性的比赛活动,组织青年干警综合队成员在县级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游泳比赛等活动,训练干警在文体活动中团结友爱、互助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