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彩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市院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调研
时间:2010-11-22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绍兴  【字号: |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院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对检察机关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展开专题调研。通过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相关部门和人民监督员寄送征求意见函、对各基层院、市院内设部门下发专题调研通知、召开院党组民主生活会,专门组成由院领导带队的专题调研组分赴部分县、(市)向人大、政法委上门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召开由基层院中层干部参加的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在专题调研中,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检察机关整体工作成效明显,同时指出检察机关在基层基础工作、执法作风、工作效能及队伍综合素质等方面存在的十个问题。对检察机关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有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六个方面意见建议。

  一要认清形势,把握切入点,努力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在专题调研中普遍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特别是随着法制建设、民主建设的不断推进,对检察机关的执法办案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检察机关面临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在形势新、任务重的情况下,如何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执法为民的关系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新的课题,检察机关要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更加牢固树立为民执法的宗旨,讲求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具体检察职能履行上,要维护好社会弱势群体,尤其是低层人员的合法权益,从而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和社会主义法制的优越性。

  二要突出重点,打防结合,努力维护一方平安。当前社会正处于转轨时期,今年又面临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各种矛盾较多,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建设平安绍兴、构建和谐社会这个主题,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密切协同公安、法院等机关形成合力,及时有效地对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确保一方平安。要积极参与平安绍兴建设,结合办案加大对有罪错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立足于挽救,加强帮教,努力减少青少年犯罪。同时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农村农民的法制宣传。要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办案对社会治安形势作深层次分析,主动为党委、政府提出科学决策依据。要切实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特别是目前市场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的犯罪比较多,一些不法经管户,为了追求最大利益,以次充好、以假论真,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现象大量存在,因此,只有加大打击力度,才能有效维护市场秩序。要切实加强涉法上访工作。要减少上访问题,关键在于做好源头工作,在上访者初次上访时就把工作做到位,切实把上访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要加大力度,惩防并举,努力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近年来,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从揭露查处的案件情况看,贪污贿赂等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仍相当严重,查处案件涉及的层次越来越高,数额越来越大,老百姓对政府机关的不满情绪,很大程度是与职务犯罪的频发有关,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特别是随着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逐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扩大,建设资金大量投入,要防止一些干部渎职犯罪的发生,避免国家建设资金的重大损失,以查办职务犯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同时要抓好源头工程,强调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并重,对于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极其重要意义。检察机关在预防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职务犯罪预防组织建设,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建立和扩大全社会的点、线、面相结合的预防网络,进一步探索预防工作的新方式和新方法,采取教育、管理、制度制约多管齐下,减少犯罪。

  四要发挥职能,改进方式,努力增强法律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寄予厚望。要进一步加大侦查监督力度,对该立不立或不该立而立的案件要及时监督纠正,特别要加大对插手经济纠纷,不该立而立案件的监督力度。要强化民事行政审判案件的诉讼监督,目前老百姓最担忧的司法不公主要集中在民商事案件上,检察机关作为维护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屏障,要加大对民商事案件的监督力度。要创新法律监督方式,进一步提高监督效果。在事前、事中、事后检察过程中,发现政府机关或职能部门存在轻微的违法违规行为时,要及时以“检察建议书”等形式进行监督、提醒,这样不但可以规范政府机关极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有效避免国家集体财产的重大损失,而且还可以做到严格执法,提高监督效果。检察机关要从维护司法权威的角度,积极做好申诉人的息诉服判工作,协调法院共同做好稳定工作。

  五要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努力提升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随着老百姓对公正司法、严格执法、高效执法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检察干警提出了更高的职业要求。作为检察机关,首先要看到自身问题,要通过强化内部管理,优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要严把入口关,严格选人用人制度,同时要克服用人上的本位思想,对一些优秀人才要及时选送,从而形成用人制度上的良性循环。要增强市院机关的业务权威性,作为市院机关承担着对下的具体业务指导职能,在业务水平上理应高于基层院,要通过建立优秀人才的选拔制度、完善上挂、下派等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提升市院机关的业务水平和业务权威。要建立健全人才队伍建设和后备力量建设。近年来基层院新进人员比较多,要加大对新进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有针对性的综合知识培训和检察实务知识培训,使他们快速成才。

  六要结合实际,创新特色,努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性。在专题调研中对如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也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首先是抓学习,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贯穿于始终。通过学习讨论,明事析理,使每一位检察干警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明晰自身职责,从而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其次是抓特色,使学习实践活动紧贴检察实际。检察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要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抓好活动,又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积极开展具有绍兴检察特色的各项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联系本单位检察干警的思想、作风和执法办案的具体实际,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问题,切实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能够有效解决几个实际问题。第三是抓统筹,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两促进。检察机关办案任务重,教育活动内容多、要求高,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的关系,领导抓与部门抓的关系,做到领导带头学习、带头查找和带头整改,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